福州新闻网

中建海峡数字云幕墙班组为大楼披上靓丽“衣裳”

2017-10-15 00:12: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建海峡数字云幕墙班组为大楼披上靓丽“衣裳”

中建海峡数字云幕墙班组正进行东湖会所幕墙施工。

  福州新闻网10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 文/摄)滨海新城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六边形的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屹立在东湖畔,每到夜晚,幕墙都会发出绚丽的色彩,就像穿了一件靓丽的“衣裳”。

  这件衣裳的“裁缝”就是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幕墙班组。昨日上午,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班组负责人林剑文向记者讲起了他们攻坚克难的事迹。

  幕墙是建筑的外墙围护,不承重,像幕布一样挂上去,故又称为“帷幕墙”,是现代大型和高层建筑常用的带有装饰效果的轻质墙体。

  2015年10月,伴随着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的建设,林剑文班组承担了该项目的幕墙施工。为确保按时完成任务,班组成员、高级技工黄明木,天天早上提前1个小时到项目现场勘查、准备,施工中,他根据图纸和现场外墙面实际尺寸进行精确定位,事先对幕墙的每一条钢骨架、石材位置及尺寸进行精确放样、现场加工,确保了幕墙板材的及时到位、精确安装。

  前期精准预判、精心策划,后又加班加点施工,仅1个多月,该班组就完成了政务云的幕墙施工。凭借在该项目中的出色表现,2016年9月,他们又承担了商务云的幕墙施工。

  “大楼幕墙采用了新材料,工期短,难度大,我们面临不小的压力。”林剑文告诉记者,商务云大楼外形比较复杂,呈六边形,其中有4个墙面采用的是新型幕墙材料埃特板,另外2个墙面采用的是铝单板。

  “这个面使用的就是埃特板,这是一种利用矿物质合成的材料,节能又环保,但在钢龙骨的焊接过程中,这种材料很容易收缩变形,要保证幕墙表面的平整度全靠墙面内的钢骨架来固定,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考验。”林剑文手指商务云的一个墙面说。

  当时,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还不只这一个。林剑文介绍,每个埃特板墙面灯槽线条达22条,而且形状都不一样,要保证外立面尺寸在施工工程中都符合设计要求,难度极大。

  在项目经理蔡海云、技术主管王永的带领下,林剑文和班组成员建模型、做样板、看效果,反复试验,最后终于找出了施工焊接过程中钢材变形的规律,完美解决了埃特板平整度的问题。

  “这个面用的是铝单板,线条细又多,都是现场制作好后,一条一条安装上去,工作量很大。”林剑文告诉记者,当时,班组两三百人在大楼6个面同时施工,顶峰时单是焊接工人就达百人,只用了2个月完成了3万多平方米幕墙施工。

  “现在,我们正全力备战研发楼二期项目,大楼外形也很复杂,但我们有信心为它披上一件靓丽‘衣裳’。”林剑文说。


中建海峡数字云幕墙班组为大楼披上靓丽“衣裳”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