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坚定文化自信 弘扬闽都文化

——“喜迎十九大”系列报道之六

2017-10-14 23:36: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文脉传承守正出新

  中秋拜月、摆塔展示,鲤鱼饼制作……今年中秋,在三坊七巷举办的一系列福州中秋传统习俗活动,不仅展示性强,而且不乏参与、互动环节,吸引了众多市民。带着孩子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王童书高兴地说:“每逢中国传统节日,三坊七巷总会举办传统习俗活动,让我们从中找到文化记忆,记取了乡愁。”

  为更好地守护、传承福州历史文脉,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共投入100多亿元,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立体推进历史文化资源、城市空间格局和文化遗产风貌的保护和传承,守护城市精神家园,营造宜居和谐的人文环境。

  近年来,我市修订和颁布实施了《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2—2020)》《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2016年5月公布实施《福州市廊桥保护管理办法》,这是我省首个廊桥保护专项管理办法。

  同时我市大力实施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和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等重大保护修复项目。“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和三坊七巷2个项目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三坊七巷获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5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等。

  我市文保力度也不断加大,全市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746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4处、省保单位114处和市保单位100处。

  文化产业花开有声

  5年来,我市文化产业持续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和重要产业。我市现已建成5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2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5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企业和8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园区),重点园区(项目)影响力强大,示范作用明显。

  福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5年来,我市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中,注重发挥历史文化优势,通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和自然文化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发展优势。”

  遵循这一发展理念,“中国寿山石文化之都”“中国温泉之都”“中国脱胎漆艺之都”和“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等福州文化名片越擦越亮。

  据了解,2012年至2016年,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从154.85亿元提升到26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逐步提升,从3.58%提升到4.15%。


坚定文化自信 弘扬闽都文化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