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话华文发展 续写教育丰华

“榕情四海”系列活动助推海外华文教育取得新成效

2017-10-12 07:01: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榕情四海”系列活动助推海外华文教育取得新成效

  马来西亚诗巫华人接受代表团赠送的中国画。

  福州新闻网10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文 通讯员 外侨萱/摄)华文教育、华文报刊和华侨社团被称为华人社会的“三宝”,其中,华文教育的作用至关重要。办好华文教育,有利于提升华裔青年对自身及中华民族的认识,更好地促进其所在国与中国的友好往来。

  近年来,市外侨办紧紧围绕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以海丝沿线国家为主,加强与海外榕籍社团交流,积极搭建各种交流活动平台,有力推动了福州市海外华文教育工作。随着7月底至8月初的“榕情四海”经贸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开展,包含市外侨办相关成员的交流团与华文学校师生、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进行了面对面深入交流,为我市今后的华文教育工作纵深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驱车200多公里 只为一场座谈会

  历时8天,行经马来西亚、印尼、柬埔寨3个国家4座城市,举行了3场华文教育座谈会。令交流团成员惊喜和感动的是,不仅这3场座谈人气颇高,场场爆满,当地乡亲更是用各种方式,展现着他们对这些来自榕城“使者”的热情与支持。

  在印尼万隆,当地华文教育工作者林祖杰不辞辛苦,驱车3个多小时,从200多公里外的井里汶市赶来赴会;在马来西亚诗巫,诗巫省独中董联会主席张泰卿、诗巫与加帛省华小董联会主席拿督池志平、诗巫华人教师公会主席陈社权等华文教育机构负责人带领当地乡亲,早早地制作了展板、手册,为座谈会奔走宣传;在柬埔寨金边的座谈会上,当地华文教育工作者踊跃发言,就赴柬埔寨开展华文教师培训事宜可行性与交流团成员展开了激烈的“头脑风暴”……

  热情支持的背后,流露出当地乡亲对华文教育的渴望,更彰显着他们对福州海外华文教育的认同和赞许。

  “去年的名师巡讲团,来自福州优秀教师们为我们展现的精品课程和特色教案让我受益匪浅!”会上,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者们对着交流团成员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积极推介 掀华文教育交流热潮

  据了解,3个国家的华文教育历史悠久,但都历经坎坷,上世纪华文教育也曾遭受冲击。现今,中国国力日益增强,3个国家的华文教育相继迎来发展良好机遇,目前已全部合法化,呈现不断增长态势。

  “尽管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基础良好,但仍有许多品学兼优的华裔子女被高等学府拒之门外。”“汉语在印尼是第二语言。现在还只能依靠家庭教师补习、补习班或部分大学中文及汉语教育专业学习等方式维持。”“柬埔寨华校的图书及教学和实验仪器普遍奇缺,教材不统一,教辅类书籍更是缺乏”……座谈会上,当地的华文教育工作者畅所欲言,将目前工作的进展、困难一一道来。交流团成员们认真听取情况,并做了细致的记录。

  除了“倾听”和“吸收”,交流团成员们还带去了福州的“诚意”。

  座谈会上,交流团成员向当地乡亲介绍了来闽留学生奖学金的相关政策以及福州市近年来华文教育工作的成效,并向当地华裔青少年发出了参加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汉语短训班,“印象福州”书画、摄影、征文大赛等华文教育活动的邀请。

  积极推介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以我们从今年年初便开始征集的‘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活动为例,在座谈会后马上‘人气爆棚’,报名人数从此前的30多人,激增到100多人,大大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这样的活动真的太有意义了,建议增加频次和形式!”会后,不少当地华文教育工作者纷纷表示,希望明年能再举办此类的活动,在华文教育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上有所拓展,全面开花。

  量体裁衣 打造“定制版”华文教育

  “此前有中国的机构赠送了5000册华文教材和图书,但因教材不适用等问题,实际借阅率不及1%。所以,如果没有针对性,赠书活动就很难获得成效。”“华文对很多海外华裔年轻人的吸引力不如英语,年轻人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老一辈的口述,认为中国‘落后、不发达’,导致学习热情不足。我认为要开展一些活动,鼓励他们回国看。”当地的华文教育工作者在座谈会上提出了不少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市外侨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国的政策和发展情况不同,如若做不到量体裁衣,做有针对的服务和交流,华文教育工作开展很可能事倍功半。”今后,市外侨办将在持续推进现有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名师巡讲团海外行、榕侨书屋等品牌活动或开展新活动的同时,做到因地制宜,打造“定制版”的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不应该仅限于让年轻人知道中国的过去,也该让年轻人知道我们的现在和未来,才能够进一步增强华文的吸引力、向心力。”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政府部门多发挥引导和支持作用,有更多的教育资源、师资团队加入,让华文教育更加繁荣、规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