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水系治理 妙招不少

解读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五大专项方案

2017-10-09 23:54: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解读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五大专项方案

工人在西湖截污渠进行排查。

  污染源治理:排查整治“两手抓”

  剩余420个重点污染源整治已加快推进

  作为水体黑臭的“元凶”之一,“揪出”内河污染源是我市水系治理的又一核心工作。目前,我市已完成1192个重点污染源整治项目,剩余420个重点污染源整治已纳入城区水系PPP治理项目包加快推进。

  记者了解到,按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为确保今年底基本消除城区43条黑臭水体,结合城区内河水系污染源专项治理,我市制定了城区黑臭水体重点污染源排查整治百日冲刺工作方案。至年底前,污染源治理要做好排查和治理2件事:

  污染源排查将分别在11月20日前、11月25日前、11月30日前,完成23条、11条、9条内河重点污染源排查。

  污染源治理要在2018年1月10日前,完成五城区内大排档、公厕、垃圾堆放点、违法建筑排污集中整治;2018年1月15日前,完成餐饮、工业、医疗、汽车洗涤等4类重点污染源整治;2018年1月31日前,完成施工废水、生活污水等2类重点污染源整治。

  与排查整治相配合,我市还将针对城区43条黑臭水体沿线的六类重点污染源,组织多部门的联合执法,在2018年1月31日前,每两周1次的联合执法检查。

  此外,我市还将建立污染源长效管理机制,涉及餐饮业隔油池长效管理、居民小区化粪池清掏管理及对在内河沿岸污染源名单中已安装流量计、在线监控设备的企事业单位进行在线监管。

解读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五大专项方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