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水系治理 妙招不少

解读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五大专项方案

2017-10-09 23:54: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解读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五大专项方案

工人在鼓楼文藻河进行截流清淤。 

  黑臭治理:“内外兼修”提水质

  43条黑臭水体全面进场施工

  治理黑臭激战正酣。截至目前,城区43条黑臭水体已全面进场施工,完成清淤任务近50%,其中24条河道已开展截污管结构性施工。经过连月奋战,四城区内河沿岸6米空地的拆迁工作基本完成,为黑臭水体治理进一步扫清“障碍”,腾出空间。

  百日冲刺阶段,黑臭水体治理主要做好5件事:

  一是沿河截污。年底前,力争完成五城区43条黑臭水体沿河截污管埋设,完成1500公里地下管网清疏排查。

  二是内河清淤。11月底前完成五城区黑臭水体清淤70万立方米,削减内源污染,增加行泄断面。

  三是水系连通。11月30日前打通南台岛阳岐河、跃进河、龙津河、浦上河、台屿河等5条断头河,确保南台岛河网水系通畅,转送清洁水源。

  四是活水提质。结合联排联调工作的推进,充分利用既有水源及潮汐等自然水动力,年底前新建28处调度泵闸,配套少量曝气增氧等辅助设施,内、外循环相结合提高城市水动力。

  五是应急处置。年底前新建应急水质处理设备28台,针对截不住、送不走的沿河污染源进行预处理后排河,削减入河污染,改善水体质量。

解读水系综合治理百日冲刺五大专项方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