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喜迎十九大”系列报道之一

五年来福州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 GDP三步大跨越

2017-10-09 22:56: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腾“云”驾“物” 打造“未来”产业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带领福州遇见未来。

  全国首个VR产业基地落户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在马尾启用……五年来,福州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滩风口,积蓄全新动能。

  在滨海新城这片热土,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正展开千亿级大数据产业的锻造。而健康医疗大数据是这一产业抢占制高点的突破口。

  作为首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试点城市,福州推动政府健康医疗信息系统和公众健康医疗数据互联融合、开放共享,现已汇聚数据等信息近百亿条,“信息孤岛”得到有效重构。截至7月底,园区共对接项目193项,已落地82项,现有注册企业103家,注册总资本82.3307亿元。

  今年6月,IBM、戴尔、飞利浦、联想、中国电子5家世界500强企业,领衔业界名企摩拳擦掌,在榕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生态联盟,准备在数据开发、应用上大干一番。年底,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IDC(InternetDataCenter)项目有望动工建设。未来,福州乃至全省各类医疗机构、政府有关单位的健康医疗数据将有可能在此汇聚,各医疗机构之间将共享医疗数据资源。

  大数据产业腾“云”,需以万物互联汇聚海量数据为基础。在这方面,福州也同样敢为人先。

  4月28日,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正式启用。“在福州建立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就是要助力福州抢占物联网时代的制高点。”该项目负责人高腾说。

  目前,福州已培育形成集信息感知、传输、处理、应用于一体的物联网产业链条,集聚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物联网企业。2016年,全市物联网及相关产业产值达1056亿元。未来,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将围绕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和市场应用等方面,着力构建物联网生态圈,将福州打造成为全国物联网产业高地、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

  面向未来,阔步前行。走在未来产业的最前沿,福州正以此为契机,全力推动产业加速转型,争创经济创新发展。

五年来福州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 GDP三步大跨越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