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历史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四

“一代大师”林元康:与石为友相伴终生,德艺双馨心系传承

发布时间:2017-10-07 13:02: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一代大师”林元康:与石为友相伴终生,德艺双馨心系传承

泸定桥留影

  钟情山水人物,注重传承

  在7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林元康创作了不少寿山石雕山水作品。他在相石基础上,善于把国画中笔墨技法灵活巧妙地应用到山水雕刻中。首先通过相石,确定山水作品的具体题材,然后抓住主题,突出色彩,安排适当位置。林元康对山水作品的技法被同行誉为独树一帜。

  《韶山冲》是林元康20世纪70年代创作的。此前,他曾经两次到韶山瞻仰毛主席的故居,很想通过什么来表达自己对一代领袖的敬仰之情。恰好在石雕厂仓库中相中了一块质地很好的几十斤重的高山石,就用来实现自己多年的愿望。

“一代大师”林元康:与石为友相伴终生,德艺双馨心系传承

2006年,在北京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在构思时,他以毛主席故居作为主景,然后再配上韶山的远山,把很有特色的山峰拉近作为衬景。用石头中部红色部分刻故居,配以周围的地貌特征,前面荷塘,右边的晒谷场,按实际方位安排,下方近景刻上很大的树,上方远景几个山峰……这样使得整个主题在巍巍群山、苍松翠柏中凸显出来。

  《韶山冲》整体布局疏密有致,严谨、朴素、大方,气势沉稳雄浑。在北京展览时,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教授看了赞不绝口。林元康将自己对祖国、对毛主席的敬仰之情融入山水,以细致的观察和高超的技艺完成了一件优秀的作品。

“一代大师”林元康:与石为友相伴终生,德艺双馨心系传承

2007年,在林元康83岁寿辰上,福建雕刻艺术中心、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授予他“德艺双馨”牌匾。

  1979年8月8日至16日,“全国第二届工艺美术艺人、创作设计人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继1957年以来工艺美术界的又一次群英会。会议期间同时举办了“代表作品观摩会”,林元康创作的《寿山石章十枚》《五子戏弥勒》参加展出。

  林元康创作最多的就是“八仙”题材,尤其是“铁拐李”更是形神兼备,将仙人乐道的神态表现得淋漓尽致,给观赏者留下深刻印象。

  2006年,他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确立了他的艺术地位。在他83岁寿辰之际,福建雕刻艺术中心、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向他授予“德艺双馨”金字大匾。

“一代大师”林元康:与石为友相伴终生,德艺双馨心系传承

作品及头像登上邮票

  耄耋之年的他,依旧关注着寿山石雕的传承与发展。“林友竹培养了包括父亲在内的五位国家级寿山石雕大师,父亲也培养了一位国家级大师和多位省级大师及名人。”林霖说,目前他的儿子也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攻读美术类专业,今后或许也将拿起刻刀,实现一家三代的技艺传承。

  谈到时下倡导的“工匠精神”,林霖说,其实父亲对此早以“工匠”自居。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林元康从不摆谱,在他看来,所谓“工匠”,“工”在“匠”前,手艺人首先是个“一线工人”,是普通劳动者的一员,理应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时间久了,才会有非凡、灵巧的“匠心”所产生。

  “以一颗工匠的心来做事”,正是林元康成就自己的朴素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