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最大退地还河工程完工 光明港行洪能力将提升

2017-10-02 01:00: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0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记者自市交建集团获悉,全市最大退地还河工程——光明港东段绿地公园整治工程于近日顺利完工,退地面积2.5万平方米,光明港的行洪能力将因此大大提升。

  昨日上午,记者在紧邻三环高架的光明港东北岸看到,眼前的光明港波平如镜,一派开阔景象。全长400多米的生态驳岸和石护栏已展露真容,沿河步道的透水混凝土路面也进入收尾阶段。市交建集团现场人员说,今年3月份,他们刚踏进这片工地时,沿河就是一片渣土场,最高的渣土山有15米高,地上随意丢弃着垃圾,光明港沿河步道到这里就中断了。更为严重的是,这里是光明港汇入闽江的末端河道,光明港到这里河道不顺畅,水流不通畅,过水面受限之后,行洪和蓄水能力也大为降低。

  据介绍,工程涉及岸线约450米,平均后退约45米,退地面积达2.5万平方米,最深挖到常水位以下4.8米。从今年3月进场后,他们开启“全天候攻坚”模式,机器日夜不停,前后共清出土方27万立方米、约2万多车渣土。工地最繁忙的时候,施工方一共出动了9台挖机、4台铲车,110多部渣土车循环不断地往外运送渣土。

  “开工以来,这里可以说是一天一个样。”施工单位现场施工员说,项目原定于9月底完工,为了让市民在国庆期间看到一个新的光明港,他们全力冲刺,提前10天完成了项目。

  据了解,光明港东段绿地公园整治工程完工后,光明港全线沿河步道将彻底贯通,承担江北城区近65%排涝重任的光明港的行洪和蓄洪能力也将大为提升。


福州最大退地还河工程完工 光明港行洪能力将提升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