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最美生态建设者”翁蓁洲:“维护海洋生态是我的使命”

2017-09-28 07:22: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最美生态建设者”翁蓁洲:“维护海洋生态是我的使命”

  翁蓁洲(左)与同事在进行样品分析。

  福州新闻网9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文/摄)翁蓁洲是福州市海洋与技术中心技术负责人、实验检测室主任。从业18年来,他冲锋在海洋生态灾害一线调查取证,彻夜坚守实验室数据分析,在最快时间给政府部门提供调查报告,增强后续政策的科学性,保障渔民合法权益。“维护海洋生态是我的使命”,这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

  业务过硬

  各项行业技术知识融会贯通

  翁蓁洲从小就对海洋充满了兴趣,大学毕业后他从一名理化实验检测员开始做起,先后担任渔业污染事故调查员、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质量监督员、质控负责人等。这样的经历,让他对行业所需的各项技术知识融会贯通,是单位名副其实的“最强大脑”。

  2011年,翁蓁洲作为福建省代表队成员参加了“全国海洋环境监测专业技术竞技大奖赛”,取得了团体一等奖、个人二等奖和案例分析单项第一名的好成绩。他在国内CN刊物上发表数篇研究性论文,其中2篇分获福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三等奖。

  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翁蓁洲还利用业余时间对海洋监测中的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进行深入研究,逐步建立起单位的海洋监测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体系,促进了单位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2006年,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单位人员齐心协力,以高分通过国家海洋局“全国海洋环境监测示范站”验收。

  2002年开始,他每年参与福建省海洋环境监测数据的统计工作,组织编写每年的福州市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此外,他还参与了福建省地方标准《海水中无机氮、活性磷酸盐的测定流动化学分析法》的编制工作,该方法的发布丰富了我省营养盐的检测手段。

  情系渔民

  参与渔业事故调查百余起

  2000年以来,翁蓁洲先后参与了“闽江口海洋环境趋势性监测”等100多项监测工作,为各级政府加强海洋生态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

  “开展海洋监测需面对风吹雨打烈日晒,在闽江口开展海洋检测时,我几乎每次都会出现晕船现象,有时连黄胆水都会吐出来。”翁蓁洲笑着说。在赤潮监测中,由于样品的时效性,翁蓁洲往往白天在海上奔波,晚上回到单位实验室,又与检测人员一起加班,对所采集的样品进行及时分析,第一时间将海洋监测数据反馈给政府管理部门和渔民群众,把赤潮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

  在调查渔业污染事故时,翁蓁洲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维护养殖户的利益记在心上。2004年6月,闽侯县上街镇溪源河河蚬养殖区发生河蚬污染死亡事故,接到事故报告,他第一时间和同事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当时,河蚬养殖区受附近生活粪便排污的影响,加上天气炎热,大量死亡的河蚬发出阵阵腐臭味,为了准确评估养殖区内河蚬的死亡状况,给养殖户维护权益提供有力证据,他和现场的同事顶着恶臭,一起下到养殖河道中打捞死亡的河蚬进行现场取证、统计死亡率,准确统计评估养殖户的损失。

  多年来,翁蓁洲先后参与处理渔业污染事故百余起,挽回渔民群众、养殖户及相关海洋与渔业生产单位在污染事故中的损失3000多万元,维护了受污染者的相关权益,追究了污染者的责任,维护了水产养殖的健康环境。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