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二

“侯官山人”曾光明:书心扬国粹,梦笔写春秋

发布时间:2017-09-22 15:14: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侯官山人”曾光明:书心扬国粹,梦笔写春秋

刘禹锡《秋词》

  【各方评说】

  赵玉林(诗人、书法家)为曾光明的书法展写的一首贺诗曰:“振兴文运喧腾里,闽海艺坛书道遒。喜看曾郎挥椽笔,风流倜傥噪吾州。”

  陈奋武(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在曾光明书法展开幕式上讲到:“曾光明,他的作品中有非常质朴的民族的书风,民间的书风,任何艺术来源于生活,只要植耕于生活,艺术才有生命力。他非常认真,一笔一画的,既遵循传统,又没有时下一些少数人的那种浮躁,看不到这种情绪,他的整个作品应该用雅俗共赏来形容比较适合。”

  卓斌青(原福建省楹联学会常务副会长):他因条件限制无缘拜师,只能走自习自悟自通之路,所以毫无拘束,广临古人之帖,学古人之书,集古今之长,补自己之短。几十年来,持之以恒,从未间断地读、临、习、悟。凭悟性、灵感和勤奋,在艺术上取得可喜的成绩。人们都说他是无师自通,他却说,“这不完全准确,在我的几十年的书法实践中,古人是老师,前人是老师,旁人是老师,书帖是老师,表扬或批评过我的人是老师,甚至连挖苦嘲笑过我的人同样也是我的老师,因为在听取别人挖苦嘲笑中可以领悟到自己的不足,事实上是一种很难得的激励和鞭策。”

  封崇长(福建省楹联学会秘书长)根据曾光明曾出《书法知识浅述》一书,以百字书法作品代替前言以及《曾光明书法艺术》专集中有其印章篆刻“学海无涯苦作舟”的特点,以“光明在前”作藏头,即兴写了一首《曾光明书法展开幕式再赋》:光环闪铄已堂皇,明志曾书百字章;在述无非通八法,前循印语作舟郎。

  陈冷月(诗人、书画家):笔走龙蛇有几家,今看曾子展奇葩。草行隶篆金炉火,铸就墨香映紫霞。

  蒋捷(福建农林大学教授):苦功同铸耕耘者,德艺双馨堪属君。合文新创无双韵,左海书坛第一人。

  许剑锋(原福州市楹联学会会长):法帖随心情醉墨,行云流水笔生花。

  【代表作品】

  曾光明无师自通,博采众长,涉猎诸体,篆隶楷行草风格多异,首创中国民间独具特色的合体字“知足常乐”“吉祥如意”“宾至如归”“一生平安福”等,收国家版权保护;编著《书法知识浅述》,首次将楹联创作及书法技巧入编书中;传略及作品入编《中国书画家志》《中国楹联家辞典》《中国楹联年鉴》《中国当代楹联家大观》《中国文艺界名人库》《福建省文艺家辞典》等艺术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