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二

“侯官山人”曾光明:书心扬国粹,梦笔写春秋

发布时间:2017-09-22 15:14: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侯官山人”曾光明:书心扬国粹,梦笔写春秋

曾光明

  11岁沉醉于书法不可自拔,承包军营黑板报

  凡是了解曾光明生世的人皆喟叹不已。1950年,他出生于屏南山区,母亲在他3个月的时候撒手人寰,父亲迫于清贫的家境,强忍悲痛将他送给位于闽侯县洪山村的养父母。他自号“侯官山人”,就源自于此。23年后,苦寻他多年的生父与他相逢,这是后话。

  这是个偏僻的小山沟,深山老林中,只有一座孤零零的房子,外人称之为“山厂角”,区域划归闽侯县廷坪乡。在没有通公路的年代,到村里上小学要步行十华里,到乡里上中学要翻山越岭涉水走路四十五华里。站在他家门口呼喊一声,听到的只有大山的回荡声。后来,他随从事会计工作的养父来到建瓯读书。

“侯官山人”曾光明:书心扬国粹,梦笔写春秋

参军入伍时期的曾光明

  曾光明从小就对写字、刻字、吟诗、作联有极大兴趣。11岁,在建瓯县城关上小学四年级时,当时住在城关的福州巷,对面有一家字画店,还不懂书法为何物的他,经常在课余时间,站在门口盯着看。“店里墙壁上挂着很多书法作品,行、草根本看不懂,只记得里面有两幅像小鸟飞翔一般的字,后来才知道那是隶书,特别吸引我,经常一边看,一边用手指在空中比划。”有几次,曾光明看得入神,竟忘了上课的时间,迟到以后还被老师罚站在教室门口。

“侯官山人”曾光明:书心扬国粹,梦笔写春秋

刘禹锡《乌衣巷》

  放学到家后,他经常拿木棍在松软的沙地上或溪边的沙滩上练字,甚至拿瓦片把屋后瓜地里的冬瓜、南瓜当作练字的工具。因为字写得好,经常受到老师和同学的赞扬。从此,当个书法家成为埋藏于心底的梦想。

  15岁,曾光明念到初二上了半学期后,经人介绍,他进入养父所在的木工场学木工,从一天6毛工钱的学徒工做起。脑子灵光、学啥会啥的他,一个月后就开始领“师傅”的工资待遇,一天1.2元。再过一年,被人发现他字写得好,就被抽去场里做宣传,负责制作各类海报。当时,不少从上海南下支援福建建设的大学生让曾光明获益良多,美术字、广告色也是在这一时期掌握的。

“侯官山人”曾光明:书心扬国粹,梦笔写春秋

曾光明曾在汽车二团当兵。

  1969年,曾光明应征入伍,被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汽车第二团,后历任司机训练队教员、团司令部参谋、军区后勤部助理员等职,在部队一呆就是18年。不变的是,因为熟悉板报宣传技巧,连队的黑板报基本上被他“承包”。“别人写黑板报都是用普通粉笔,我不一样,用的是鲜艳亮眼的广告色,再配合美术字,一看过去就显得美观大方,部队首长就指定让我做。”曾光明笑说。

  值得一提的是,曾光明的书法作品首次参加军区书法比赛,就获得了二等奖,这对他而言,是莫大的鼓励和肯定。

“侯官山人”曾光明:书心扬国粹,梦笔写春秋

转业到地方,曾光明成为一名警察。

  1986年,曾光明转业到福建省公安厅,成了一名警察。25年里,他的书法作品多次参展并获奖。“苍天不负耕耘者,大地总酬勤奋人”,曾光明撰写的这幅自勉联,始终提醒自己在书法艺术的万里跋涉途中不忘初心,勇于攀登艺术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