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有福之州 服务更优

2017-09-18 10:17:44  来源:福建日报

有福之州 服务更优

  随着软硬环境不断优化提升,福州渐成投资兴业新高地。图为今年4月,百名博士来榕寻找就业创业机会。(资料图片)林宇熙 段金柱 摄

  在福州,签约的家庭医生成为越来越多居民的新朋友,无论是繁华的省会中心城区,还是偏远的海岛渔村,不同的家庭开始享受同样的医疗保障。城乡均衡的公共服务,成为生活常态。

  在福州,优化公共服务的创新持续不断,医保全国联网、运用APP证明社保信息、试点“数字公民”……一项项全省乃至全国率先的为民创新之举,让市民的幸福感触手可及。

  在福州,无论是远道而来的世界500强,还是本土成长的小微企业,都能享受到关怀备至的涉企服务——减少证明材料、证照自助打印、一个窗口解难题……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这座城市,已是创新创业高地、投资兴业沃土。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持续深化改革,推进简政放权,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开展“证照分离”等改革,打造投资兴业的优良软环境;在设立行政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单独设立市民服务中心,目前已是全国入驻单位、入驻事项最多的市民服务中心,高效便捷、温馨舒适的榕城“市民之家”,赢得普遍点赞。

  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既要强化硬实力,更要提升软实力。优化提升服务水平,就是一种软实力。“服务更优,就是城乡居民普遍享受到标准化、均等化基本公共服务,人民群众办事更顺心、工作更称心、生活更舒心。”福州市领导说。

有福之州 服务更优

  福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出领取养老金资格“刷脸”认证,方便退休人员。图为家住台江区上海街道的陈依伯正在接受认证。(资料图片)本报记者段金柱 摄

  城乡统筹一体 全民共享均等化服务

  9月3日,家住仓山区临江街道的陈鸿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自己的家庭医生签约。“以后有个头疼脑热的,就不用跑去大医院排队了。”陈鸿开心地说。

  就在同一周,马尾区琅岐镇争丰村村民陈力清来到镇上的卫生院,办好签约手续后,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家门口的医生知根知底,看起病来方便又实惠。”陈力清高兴地说道。

  城乡居民都能享受到签约家庭医生的服务,这是福州市大力推进基本医疗服务城乡均衡的一个缩影。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福州将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服务标准化,城乡无区别。”马尾区卫计局负责人介绍,签约对象在签约的基层卫生机构就诊时,享受在原有普通门诊或特殊病种门诊医保报销比例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的待遇。

有福之州 服务更优

  如今福州的三坊七巷不仅是旅游目的地,也成为文化体验之所。图为在南后街上严复翰墨馆开设的“严校长的故事”文创店里,众多文创商品受到顾客关注。本报记者段金柱 摄

  养老、教育、文化等服务,同样在朝着均衡化、标准化的方向努力。比如,城市里流行的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模式,也在部分农村落地。

  在闽清县雄江镇尚坑村,实行了“日间统一照料,夜间分散居住”养老模式,农村幸福院为老人们提供了一个共同娱乐交流,互相帮助照料,可临时就餐、休息,又可随时回家的生活环境。“通过整合现有资源,采取改建、新建、扩建等多种形式,全县已完成84个农村幸福院建设,覆盖全县建制村总数的31%。”闽清县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积极推广服务新模式,进一步丰富农村老年人精神生活。

  未来3年,为加快补齐养老服务短板,高水平保障老年人服务需求,福州将出台系列扶持政策,通过提升居家社区养老生活品质、统筹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推动机构养老服务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医养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壮大养老产业,真正让福州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有福之州 服务更优

  4月5日,福州在全省率先启动“证照分离”改革。图为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一家企业工作人员正在办理经营许可相关事项。(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段金柱 摄

  千年闽都,悠悠文脉,城乡共同传承。

  由于师资匮乏,福州市农村偏远地区部分学校长期没有开设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为了改变这一状况,福州市群众艺术馆组织文化志愿者,赴农村偏远地区学校开展公益性艺术课程培训和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闽侯荆溪镇关东小学四年级的林公锴,以前“五音不全”,在文化志愿者的指导下,现已学会了识简谱。“现在我会唱的歌可多了,只要有简谱,我就会唱!”林公锴骄傲地说。

  公共服务优化 全面提升百姓获得感

  不带身份证,能不能证明“我是我”?8月28日,福州市启动的全国首个“数字公民”试点,给出了清晰而肯定的答案。

  今后,福州人将在全国最先拥有个人身份二维码。即使没带身份证,也能在酒店入住、寄快递等需要实名验证时,通过个人身份二维码完成验证,不仅让工作生活更加便捷,个人身份信息也能得到更严密的保护。

  “数字公民”试点落地的背后,是福州市对优化公共服务的不懈努力。就医、出行、社保信息查询……接连不断的创新举措,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给市民带来了做一名福州人特有的幸福感。

  申领低保、申请公租房、随迁子女入学……薄薄的一张社保证明,应用范围十分广泛。过去,打一份社保证明要查资料、出表格、盖章,最娴熟的工作人员都要花上几分钟,办事窗口前排长队的情况经常见到。

有福之州 服务更优

  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税务工作人员热情地为市民服务。(资料图片)池远 摄

  如何减少市民的时间、精力损耗?福州市有关部门开发出社保证明自助打印系统。将身份证放在读卡器上,不到1分钟,就能领到盖有红色电子印章的社保证明。2016年,市民通过社保自助打印机打印证明材料接近40万张,再没有出现排长队的问题。

  今年5月,“社保缴费随手查”APP上线,在随迁子女入学报名过程中“大显身手”。福州市社保中心主任刘登祥介绍,3天时间内,通过APP认证,为近1万人次的随迁子女家长免去打印社保证明的麻烦。

  今年6月,福州市实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7月正式并入全国联网系统,又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家住鼓楼区的市民林先生,是福州实施“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首批受益者。他长期随儿子居住在山东,但户口一直未迁入当地。8月10日,在当地一家全国联网定点医院手术后,林先生与家人仅支付了需个人自付的近2万元,其他费用通过他提供的社保卡进行即时结算,在医院直接按福州市医保政策报销了医疗费用。

  “按照以往的政策,要先垫付10多万元,然后再把发票、出院小结、费用清单、长短医嘱单等报销材料拿回福州市医保中心报销,费时费力,还要准备一大堆材料,很麻烦,而且一下子也很难拿出那么多钱。”林先生感慨说,“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太幸福了!”

有福之州 服务更优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福州市招商引资大平台——“5·18”海交会获得了越来越多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关注。

  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是城市软实力的体现,也为市民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

  截至8月底,全省建成561个“妈妈小屋”,其中福州有161个,数量全省最多,让哺乳期妈妈们倍感温暖;10月1日起,福州70岁以上老人凭“福州市敬老卡”,在法定工作日高峰时段之外时间,都可免费乘坐地铁,赢得老人们的一致点赞。

  今后,福州在优化公共服务方面还将持续发力:建成“城区15分钟、农村3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城市社区建成“10分钟体育健身圈”,扶持156个以上乡镇(街道)建立统一的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加强城乡无障碍设施、信息无障碍建设……

  提升“软环境”构建投资兴业新高地

  8月10日,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大的广告传播集团WPP集团的子公司经纬行动(福建)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福州成为经纬行动东南区域总部所在地;8月下旬,世界500强企业——新加坡淡马锡集团旗下丰树集团物流投资公司在福清市提交注册备案,为淡马锡布局华南、拓展福建市场落下关键一子。

  依托“五区叠加”优势,福州市抓住历史性机遇,全面深化“放管服”等一系列改革,全力打造投资兴业的新高地、创新创业的新平台。截至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沃尔玛、家乐福、联邦快递等93家来福州投资或设立机构,有的还将区域总部落户于此。

有福之州 服务更优

  近年来,福州公共文化服务不断趋向普惠均等。图为位于马尾区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免费开放,游客众多。(资料图片)荣萱 摄

  利好企业的各项改革,接连在福州落地生根,形成了良好效应。

  今年3月,鼓楼区成立服务企业领导小组,将具有服务企业职能的镇街和区直部门全部列为小组成员。同时,依托区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了服务企业中心,开辟出专门的窗口,建立了“一窗受理,后台分办,督促落实”的工作机制,企业在登记注册、投资建设、生产经营等各个环节,如果遇到需要相关部门解决的问题,都可以到中心寻求帮助。

  “前段时间企业引进一位技术总监时,需要解决其落户、子女就学、办理就业创业证等一系列问题,原来以为要跑几个部门,没想到在一个窗口就解决了!”刚刚开始创业的高新技术企业福建帝视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曾经困扰企业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也将成为过去式——8月25日,福州市发布涉企涉民证明事项清理结果:取消104项证明材料,形成依照法律法规保留的109项证明材料清单,今后将实现“清单之外无证明”。

有福之州 服务更优

  福州在全省率先单独设立市民服务中心。中心今年4月推出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更加方便了市民办事。本报记者 段金柱摄

  证明材料“瘦身”,企业将明显受益。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很多原来要求企业提供的证明,将改由相关部门主动核实,比如企业在办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资格审批时,需要提供经营期间守法证明,原本是由申请人在市、县两级奔波办理,现在改由市级环保部门向县级环保部门调查核实,一下子减轻了企业负担。

  8月22日,福州率先启用企业营业执照自助打印一体机,首批3台机器分别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福州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仓山区金山街道水都社区试投用。“无需排队取号,材料审核完后,通过自助终端打印,2分钟即可领取企业营业执照,方便又省时,在福州办理注册登记事项真是越来越便利了。”福晟集团福州区域负责注册登记业务的工作人员姜姝高兴地说。

  “福州的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有力转变了政府职能,打造出优良的营商环境,让发展活力得以持续释放。”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评价说。

有福之州 服务更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