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根本上治理海洋环境 厦门海域清淤整治成效显著

2017-09-12 11:19:40  来源:厦门日报
  

从根本上治理海洋环境 厦门海域清淤整治成效显著

  清淤后的高崎海域。(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从根本上治理海洋环境 厦门海域清淤整治成效显著

  滩涂平整清理。

从根本上治理海洋环境 厦门海域清淤整治成效显著

  海上清淤现场。

从根本上治理海洋环境 厦门海域清淤整治成效显著

  钩机海上作业。

从根本上治理海洋环境 厦门海域清淤整治成效显著

  高集海堤开口改造工程效果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文/记者 林雯 图/市清淤办提供(除署名外)) 在刚结束的厦门会晤上,鹭岛厦门,以充满风情与魅力的滨海美景征服了世人。习近平主席说,“今天的厦门也是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不可否认的是,厦门之美,很大程度上源于海洋之美。而对于厦门而言,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绝不仅仅是简单的就事论事谈生态,从更广博的立意来看,这更是推动厦门城市社会经济建设阔步向前的基础。

  2017年,厦门生态文明建设的成绩单上又写就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市委、市政府持续不断的领导与推动下,在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厦门大规模海域清淤整治工程已完成了超过70%的工程量,从2008年9月至2017年3月,厦门海域清淤累计完成投资91.8165亿元,完成清淤面积约34.35平方公里,完成垦区吹填面积约21.94平方公里,完成清淤量约11726万立方米。欧厝纳泥区、刘五店纳泥区、海峡论坛纳泥区、马銮湾纳泥区、大嶝南缘纳泥区、大嶝机场纳泥区、莲河纳泥区(大部)吹填造地工程均陆续完成。

  东海域、西海域清淤整治,高集、集杏海堤开口改造,大小嶝围海造地……一系列工程将扩大厦门海域面积、提高纳潮量、保护海洋资源、修复海洋生态,使厦门的港口获得可持续发展能力,使厦门本岛从“半岛”回归到“全岛”。纵观厦门近十年来的城市发展史,海域清淤这项从根本上治理海洋环境的全国创举正在逐渐显现出其巨大的社会与经济价值。

  9年来,虽然市清淤整治工程指挥部的领导班子不断交替接力,但常设的“创新服务、提速增效”工作准则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市清淤办作为承办单位始终按照“联系、督查、协调、保障”的工作要求各司其职,在上级领导的有力指导下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不断克服各种困难推动工程建设,最终成功牵头完成了厦门的大规模海域清淤整治工作的大量任务。

  名词解释

  海域清淤

  厦门海域清淤整治工程是一项规模浩大、周期长、范围广、跨学科、多专业的系统性工程,涵盖了清淤吹填、开口建桥、开口建闸、岸线整治、海岛修复等诸多形式。

  海域清淤对于厦门实现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简单来说,通过海域清淤整治能够扩大厦门海域面积,提高纳潮量,保护海洋资源,修复海洋生态,达到海天一色的效果。

  【经验】

  领导重视 指挥得力

  翻开清淤整治工作历史,可以清晰地看到各级领导对厦门海域整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以市海洋与渔业局为骨干力量的团队而言,加班加点为代建单位和现场施工团队排忧解难是家常便饭,许多基层工作人员几年如一日默默地奉献辛劳与汗水,在各自的岗位上以负责任的态度兢兢业业地刻苦工作。

  海域清淤整治工作专业性强,覆盖面广,单凭市清淤办“单打独斗”很难发挥应有作用。市清淤办在指挥部领导下以明确的运行机制规范为依据,主动加强和市海洋与渔业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等指挥部成员单位工作联系,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市清淤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区政府为确保海域清淤整治工程顺利推进,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集美区最早成立海域清淤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为厦门海域清淤整治工作的第一站,集美区祖祖辈辈靠海谋生人员多达2万人,退养安置难度大,区各级领导还是想方设法,对辖区内的东、西海域水产养殖退出做了大量的工作,率先确保了集杏海堤、高集海堤开口改造;翔安区区长亲自挂帅,成立退养工作组,抽调精兵强将,采取“办培训、促就业,建项目、助增收”等措施推动海域退养工作,腾出几十平方公里的围堰造地作业面,成为清淤工程建设的主战场;海沧区在市委市政府“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思路指导下,把清淤整治后的海沧湾建成全长5.8公里,面积超过26万平方米的海湾公园,这是厦门最长的呈带状,集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在深化整治成果的同时又提高了城市品位。

  清淤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土总以及路桥、象屿、百城、市政、港务疏浚公司等多家经验丰富的建设单位,以高度的责任感,科学规划、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严格管理,以强有力的抓手持续攻坚克难,不断推动着海域整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清淤整治工程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机制 服务到位

  事实上,厦门清淤整治工作此前既没有经验可以学习,也没有现成模式可以套用。厦门的建设者们通过实践摸索,不断创新才总结出了最适合厦门的清淤工作方法。

  清淤工作开始之初,清淤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主动理顺了整治工程内管线迁改、海堤开口改造和海域清淤工程之间的串联式工作关系,制定并印发了《厦门海域清淤整治工程前期阶段和实施阶段责任分工表》。清淤办成立后,坚持把推进海域清淤整治工程建设作为工作重心,进一步健全周一工作例会制度,建立月报和建设项目信息联络员制度,制定工程进度表,确保海域清淤整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责任到位。指挥部调整后,又根据任务形势的变化,先后汇编完成《清淤整治工程办公室工作机制规范手册》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了自身建设,工作运行机制更加优质高效,服务保障工作更能深入一线,“一岗双责”廉洁要求更好落到实处。

  落实制度 全程监管

  随着清淤整治工作的深入,进一步完善监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事实上,施工过程中的诸多环节,都体现了监管工作的“巧思”。

  在运泥船舶上,安装GPS监控设备,全面监控清淤及清淤船只的运行情况,确保淤泥运到指定纳泥区, 防止海上漏泥和乱倾废现象;在人员管理上,落实岗前培训制度,要求三类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应持证上岗,施工船舶、机械设备必须检验合格方可进场作业,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在工程督查上,严格贯彻落实省市两级部署的“五个一批”“三比一看”等重点工作,引导代建、监理、施工单位“比、学、赶、超”,掀起“保任务、保安全、保进度、增实效”工作热潮,通过加强项目事先论证、事中监督、事后考核等细化落实,确保工程项目高效安全文明施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