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持续发力补齐教育短板 逐步实现每个孩子“上好学”愿望

2017-09-08 15:01: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清持续发力补齐教育短板 逐步实现每个孩子“上好学”愿望

北师大福清附属学校

  福州新闻网9月8日讯(记者 邱陵 通讯员 滕端钦)近年来,福清找准教育“短板”,精准发力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各类教育资源朝优质、均衡、特色的方向发展,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优质教育,实现“上好学”的愿望,在福清正逐步得到实现。

  教育资源总量不断扩大

  福清的滨江、实验、城关等一批名校名园,长期以来都是家长追捧的热门学校。而这些热门学校学位紧张,每年招生就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

  随着“二孩”政策放开、新型居住证实施,部分城区学校学位不足,优质普惠性的学前教育资源缺口明显,以及外地务工人员进城人数逐年增加,随迁人员的子女必须由流入地政府解决也挤占了一部分学位,义务教育“城区挤”现象比较突出。这些都给福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和城镇学位供给带来新的挑战,成为阻碍教育事业发展的一块突出的短板。

  为破解这些难题,福清创新学校建设模式——名校办分校,启动二中新校区、侨中第二校区、实验小学第二校区、滨江小学第二校区、特殊教育学校新校区等16个学校建设项目,合理分布优质教育资源配置,缓解供需矛盾。同时,加大政府统筹调控力度,推进住宅小区配建一批学校办学工作,确保解决周边学生上学问题。福清还通过实施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学校联盟、强校弱校捆绑共建、校长教师交流互派等方式,拉近城乡教育教学差距,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据统计,福清今年计划投入3.09亿元,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18所、幼儿园9个,新增学位3500个。福清还积极推动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园教育服务,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扩大学前教育普惠面,确保实现2020年普惠学额覆盖率达到87%。

福清持续发力补齐教育短板 逐步实现每个孩子“上好学”愿望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