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十八

马来西亚华裔作家朵拉:采撷茉莉的芬芳 像花一样修行

发布时间:2017-09-05 15:20: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各方评说】

  杨振昆(世界华文文学家协会副会长),曾对朵拉文章点评道:

  “马来西亚著名作家、画家朵拉的散文《相遇艺术家的城市》不是一篇单纯写景的散文,而是一篇对巴塞罗那产生的大师毕加索、达利、米拉、高迪的绘画及建筑作品进行品评鉴赏的美文。当你在文字和图片中穿行的时候,你不能不想起高迪年轻时日记本中写过的话‘只有疯子才会试图去描绘世界上不存在的东西。’天才和疯子仅只有半步之遥。没有那种痴迷到疯狂的艺术追求,惊艳传世的作品就不会产生。”

  袁勇麟(现为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院长,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对朵拉的小说评价道:

  朵拉的小小说突破了突变手法的叙事局限性,引入散文抒情式笔法,将突变的紧张情节冲突和缓慢的悠远情绪铺垫相结合,达到回味无穷、引人深思的效果。

  王茹(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在一篇名为《人可以修行成为一朵花吗?——读马来西亚作家朵拉》的文章里,对朵拉小小说《相处之道》评价道:

  小说就这样结束了。我读后不禁思考良多:看起来甜蜜的爱情,可能并不是那么甘甜。多年的婚姻能维持下来,仅靠激情是不够的,更多的是忍让和互相迁就。世间没有完人,也没有能完全适应对方的两个人,三十年都无法改变自己,也无法改变对方。这正是生活的写真,朵拉淡淡写来,真实自然,又充满了哲思。

  阿兆(评论家)曾对朵拉的小说评价道:

  “由于朵拉刻意追求平淡,并未用心于情节结构,情节有所淡化,但小说的基本要素还是具备的,而且作品较为空灵含蓄蕴藉,可以说,她的作品远较抒情文更为空灵,远较记叙文更具情节性,可以视为散文诗+小说。”

  【代表作品】

  在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出版个人集共48本。小说《行人道上的镜子和鸟》被译成日文,并在英国拍成电影短片,于日本首映。作品发表《北京文学》《雨花》《香港文学》《文汇报》《解放日报》《羊城晚报》《新民晚报》等,散文及小说被收入中国多家大学、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分校、新加坡、香港、马来西亚等大学及中学教材。世界各地画展共60次,包括2016年福建四地巡回水墨画展《听香—朵拉水墨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