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十五

“忘岁翁”曹文彬:泼墨挥毫“走龙蛇” 学遍百家“还自家”

发布时间:2017-08-25 15:22: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忘岁翁”曹文彬:泼墨挥毫“走龙蛇”  学遍百家“还自家”

曹老家中的草书作品。

  在叔叔灯具店受到最早“书画熏陶”

  11岁变成店里“顶梁柱”独当一面

  回忆起自己走上书画艺术之路,曹文彬说自己是“野路子”。他甚至还自我调侃道:“师出无门,名不见经传,又无参赛战果,我的书法上不了大雅之堂。”

  调侃归调侃,但这也体现了曹文彬天资聪颖,无师自通的一面。1937年初春,曹文彬出生在漳州龙海一户工人家庭。他父亲是一名白铁手工艺人。不到一岁时,曹文彬的父亲被“抓壮丁”带走,从此杳无音信。

  “叔叔把我养大,虽无生之恩,但有养之情。没有叔叔就没我今天。”曹老说。据他回忆,叔叔开小店做白铁,店里销售铁器和灯具。一上学便开始学习写毛笔字,因毛笔字和画都很好,常常得到老师表扬。

  他对书画的天赋很快得以展露。叔叔的店在每年新历8月主推“路灯”,根据闽南风俗,鬼节家家都要挂路灯,因此买灯的人特别多,这时店里生意最好。还有12月,邻近过春节,买“天灯”的人也很多。

“忘岁翁”曹文彬:泼墨挥毫“走龙蛇”  学遍百家“还自家”

曹文彬所著《曹文彬书话集》

  对于细节,曹文彬至今记忆犹新。他记得,灯笼木头架所制,有六面玻璃,三面画花、三面写字,灯上都需要写字,夏天灯具玻璃上写“七月流火”,冬天灯上写“祈求吉祥”“合家平安”。

  因此,这两个节点叔叔就会季节性地雇佣工人,给灯具上的玻璃写字、画画。而此时,好学的曹文彬便会围绕着工人在一旁“有模有样”地学画画。有次,曹文彬的“拙作”被叔叔看见,叔叔连赞不错。

  回去后叔叔竟把工人辞了,就要曹文彬画。那时才11岁的曹文彬便成了叔叔店里的“长工”、街坊里的“知名童工”。只见,叔叔在门口摆一张小桌子,曹文彬踮脚拿着笔蘸颜料画。这种“半工半读”的状态,一画便持续到他参军。

  或许正是童年“野路子”的经历,反倒让曹文彬在书法道路上比他人更多了一份“放手一搏,不拘一格”的勇气和魄力,他的作品常突破传统精华屡有创新之举。

  他的作品常既有传统更有自己的语言和情趣。他的《雾里看花》《水中望月》《房奴》《钓鱼》等作品,都是其创意之作,不但取材新鲜,更是尽显他的语言和创作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