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社保证明的三次“变革”

2017-08-14 08:16: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社保证明的三次“变革”

  现在的社保中心办事大厅记者黄立新摄

  第二次变革

  从“只要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

  排长队的问题解决了,细心的窗口工作人员又发现新问题。

  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副主任张泓告诉记者,局入驻市民服务中心的服务窗口在1楼,刚入驻的时候发现不断有人从楼上跑到社保窗口打印证明。一问才知道,都是在楼上办理不动产登记的群众。原来,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出具社保证明,只有先到社保中心窗口开具社保证明后,才能到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其他事项。

  能不能让这些群众,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就完成社保证明的查验,让他们少跑一趟?虽然只是很短的距离,但是市人社局社保中心的窗口服务人员看在了眼里,并决心改变这一现象。

  问题看似简单,解决起来却有些复杂。群众办理子女入学、不动产登记、低保、公租房等很多事项都需要用到社保证明,涉及不同部门、不同单位的不同窗口,需要实现多部门之间的社保信息共享。

  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市人社局成功解决了这个问题。2017年1月,市人社局在全省人社系统中,率先开发出“社保可信电子证明云平台”,实现多部门间的社保信息共享。也就是说,不用到社保窗口,其他部门的办事窗口也能查询到群众的社保信息。

  平台建起来了,实际运用后才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了让群众尽早少跑这一趟,市人社局主要领导当起义务“推销员”,在各个部门办事窗口推广免费安装“社保可信电子证明云平台”。

  2017年1月6日,这套系统首先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教育局窗口,市民服务中心的不动产登记、公证处窗口投入试运行。市民到这些部门或服务窗口办事,只需提供身份证,即可通过“云平台”读卡器对社保缴费情况进行查询认证,无需再出具纸质的社保证明。

  通过“云平台”查询认证的社保证明,不仅方便群众办事,还安全可靠。“云平台”在不动产登记窗口“上岗”的第一天,就查出11张造假社保证明。

  截至目前,市人社局已为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市房管局、市建委、四城区民政局、五城区主要街道办事处,免费安装了60余台“社保可信电子证明云平台”二代身份证读卡器。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