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平潭国际旅游岛获批周年:《平潭映象》12月在闽首演

2017-08-08 18:03: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平潭国际旅游岛获批周年:《平潭映象》12月在闽首演

平潭国际旅游岛获批周年成果新闻通报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8月8日讯(记者 邱陵)风云激荡,岚岛启航。8日,在国务院批复实施《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一周年之际,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召开新闻通报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由“孔雀公主”杨丽萍担纲总导演的大型旅游演艺《平潭映象》将在今年12月在福建首演,同时启动150场亚洲巡演,并在2019年底落地平潭国际演艺中心驻场演出,满足境内外游客的深度游需求。

  涵养国际旅游岛效应,拉动平潭开放开发

  “去年8月,国务院批复实施《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成为平潭新一轮开放开发的新引擎、新动力。”8日上午,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如是说。

  据介绍,一年来,平潭紧紧围绕国际旅游岛的功能定位,推进规划设计、产品体系、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开发合作、品牌形象等关键环节,初步探索和构建了富有平潭旅游特色的新路子、新格局。

  在规划方面,加快编制《平潭国际旅游岛发展规划》、《平潭国际旅游岛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全域化旅游规划》等,《海坛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2016-2030年》已于6月底经住建部上报国务院。

  由于特殊的海岛自然环境,石头厝成为平潭人居的重要特色。按照“设施景观化、建筑遗产化、全域景区化”要求,平潭出台《推进石头厝保护工作方案》,促进现代城市建设与古村古镇原貌相融合。省级大屿生态示范岛项目一期已完成建筑主体,打造海岛生态保护与整治修复的亮点工程,为无人岛开发提供借鉴经验。此外,植树造林力度持续加码,今年以来沿海防护林任务完成3.32万亩,森林生态修复400亩。

  策划生成《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重点项目(2016-2025)》,共130多个项目,总投资近3000亿元,去年拉动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据统计,2016年,平潭共接待游客289.559万人次,同比增长25.17%;全区旅游总收入10.96亿元,同比增长66.31%。

  “一年来,得益于国际旅游岛的拉动效应,平潭旅游市场呈现喜人态势。”平潭综合实验区旅发委主任陈道金告诉记者,今年1-7月份,全区共接待游客203.93万人次,同比增长29.98%,旅游总收入10.19亿元,同比增长71.26%,预计超额完成年度游客量与旅游收入计划。

  补齐旅游基础设施短板,打造四大旅游产品体系

  据了解,福平铁路平潭段正加快建设,第二通道预计2019年贯通;推进仙人井、将军山、石牌洋等主要景区接线道路建设,其中将军山景区道路已建成通车;推动离岛交通体系建设,加快建设钱便澳、石牌洋(看澳)等5座陆岛码头。环岛双层观光巴士即将投入使用,串联环岛路周边景点。

  平潭计划打造一个一级旅游集散中心,选址在高铁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三个二级旅游集散中心和若干个游客服务中心,提升旅游服务配套。已建成坛南湾旅游集散中心,完成石牌洋(一期)旅游集散服务中心主体工程,金井湾游客服务中心项目争取9月份封顶,闽运汽车站集散中心拟于明年年初动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两年来已完成24座旅游厕所,今年新建成4座;完善旅游标识标牌,今年计划新增标识标牌12面,改造16面。

  平潭旅游主打四大产品体系,包括海洋旅游、文体旅游、购物旅游和乡村旅游。

  海洋旅游方面,成功举办国际帆船赛、公开水域挑战赛、沙滩排球赛、风筝冲浪、潜水等海上运动赛事;敖东下湖澳入选首批省级休闲海钓示范基地,一期建设初具雏形,鱼池、海钓船停泊点、游客钓台及部分岛礁建设基本完成;启动金井湾邮轮码头规划和无居民海岛开发论证工作。

  文体旅游方面,海坛海峡水下遗址正在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依托水下沉船遗址区位,建设包括水下沉船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水下考古体验与教学中心等;海坛古城总投资86亿元,一期已开业,正加快建设二期主题公园;足球小镇项目、南岛语族文化驿站、平潭国际马术竞技综合项目正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购物旅游方面,建成了澳前台湾小镇(免税商场)和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目前,台湾小镇已签约落位308个商铺,累计进口台湾商品约19.1亿元,获评3A级旅游景区。新丝路跨境交易中心设有十几个国家的生活精品馆,2万多种的进口商品和近百家品牌入驻。

  乡村旅游方面,借鉴台湾成熟的乡村旅游经验,引进台湾创业团队,策划生成“五品五村(北港村文创村、杨武楼咖啡村、己湖边茶养生村、白沙海钓村”及磹水风韵古村)”的主题村旅游品牌。目前,北港文创村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文创街等改造基本完成。海钓村争取10月1日前具备接待功能,年内举办海钓赛事。磹水风韵古村水上旅游项目将于近日投入试运营,包括摩托艇、沙滩车、桨板等设施。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