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西湖水系综合整治“有一套”

常态清淤 系统截污 生态补水 一线考察

2017-07-26 07:33: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生态补水 注入新“血液”

  系统截污让西湖实现“水清”,要实现“水多”、“水动”,还少不了生态补水。张麒蛰介绍,除了“抓上游”“清本体”,市建委和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专门制定了保持西湖水质的《西湖生态补水专项方案》,通过上游闸、站等新建改造、系统调度,结合环湖水闸的改造提升,全面强化西湖的生态水体置换。

  “上游的屏西河、铜盘河是西湖的补水通道之一,我们将结合河道综合整治,建设沿河的生态闸站和节制闸,根据需要可以随时调节河道的水位,控制入西湖的水流流量。”张麒蛰说,上游河道的补水设施,都将由鼓台中心区河道综合治理实施单位统一管养。

  在日常生态补水方面,联排联调中心也会对文山里泵站、铜盘水闸、屏西水闸等原有的补水设施加强补水调度,让河道保持最大水流量进入西湖,维持西湖的水量和水动力。

  为了改变以往单向补水的弊端,实现环湖精确补水,记者了解到,远期西湖还将建立起自己专属的水动力模型。通过特殊设计的水闸,在全面监测水质、水量、水位及流速的基础上,让补水力求精准,达到不同方向、不同深度、不同方位立体补水的效果,不断为湖体注入“新鲜血液”。

【责任编辑:林玮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