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活动“秀”出风采 文化“活”出魅力

——福州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系列报道之八

2017-06-30 09:35: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活动“秀”出风采 文化“活”出魅力

  闽剧表演。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6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核心提示】

  群众文化活动是文化发展的主要载体,文化需要借助活动才能更加活络,创造更大的影响力。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福州市注重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以品牌活动为载体,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让群众便捷、自主地享受文化盛宴。

  最近,台江区文化馆的节目表越排越满。馆内的录音棚、体育场馆、少儿活动室、老人学校等场所,被各类音乐团队、老年艺术团和钢琴培训班等争相借用,还有不少活动因为场地限制,实行了“走出去”战略,下放到各个街道和单位举办。

  即使场地繁忙,但文化馆举办的各类文化艺术公益培训班依旧层出不穷,吸引了众多市民的注意。这不,上班族小陈刚看到开班消息,就火急火燎地报名了26日新开的成人公益快板培训班。

  “文化是靠活动带起来的,活动越多,文化传播越有活力。我们希望让活动‘火’起来,这样,文化才会‘动’起来。”台江区文化馆馆长陈华说。

  “名片”频出 文化大餐“群共享”

  位于鼓楼区的温泉公园,每当夜幕降临,总会准时传出阵阵合唱声,风雨无阻。歌声来自于一支群众合唱社会文化队伍——“湖畔之声”合唱团,它开创了福州激情广场文化的先河。自2004年成立至今,这支队伍已由单一的合唱队发展出伞技队、舞蹈队等“支队”,人数也由最初的几个人发展至二三百人。

  作为整个福州市激情广场文化发展的代表作,“湖畔之声”常年参加活动的人数已突破百万人,成为我市最具影响力的活动品牌项目。去年,“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更是通过文化部考核验收,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享有盛名的“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同样是福州市群众文化代表作。为了让市民更好、更均衡地享受到文化大餐,福州市广开“宴席”,每年开展基层文化活动1000场次以上,艺术表演团体演出2400多场次。以这些活动为载体,福州打造了不少属于自己的品牌,仅市级文化部门组织的群众文化活动,就已创立了八大品牌。福清市的石竹山梦文化节、台江区的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等活动项目,都已成为榕城响亮的城市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