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转变 移风易俗“长乐样本”这样打造

2017-06-27 07:07: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转变 移风易俗“长乐样本”这样打造

长乐首占上洋村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村民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

  福州新闻网6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文 池远/摄)昨日,本网刊发报道《长乐引导群众移风易俗 红白喜事简办新办蔚然成风》(点击阅读),聚焦长乐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生动实践。从“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歪风盛行,到“自觉简办、不发红包、热心公益”新风扑面,长乐是如何做到的?记者就此进行采访。

  抓住“两端” 带动一片

  大操大办之风盛行长乐,并非偶然。这里是福建沿海著名的侨乡,近十年来民营经济发展突飞猛进。

  “长乐人爱面子,在外创业再苦再累,都会咬牙坚持,就盼着有一天能够风风光光地衣锦还乡。”长乐市营前街道长安村党支部副书记林木春告诉记者,仅长安村就有近千人旅居美国等地。

  日子越来越好,“爱面子”的长乐人,特别是先富起来的部分企业家,开始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时攀比斗富。“人家大办,你办不办?收了人家的红包,这份人情你还不还?”碍于人情、面子,普通老百姓也不得不“随波逐流”,一些家境不好的村民甚至盲目跟风借钱办宴席。

  “一些党员干部也参与其中,赴宴收红包。这不仅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助长了恶习蔓延,更给党的基层组织造成了负面影响。”长乐市委文明办主任林锦飚说。

  大操大办之风必须刹!但这股风气根深蒂固,从哪里下手呢?

  长乐紧紧抓住关键的“两端”:“一端”是党员干部,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转变;“一端”是企业家,源头治理、逐步推开。

  如何管住党员干部?

  “带头抵制大操大办,主动做到不吃请、不请吃、不收礼、不送礼、不发礼……”2016年12月12日,长乐市51名处级领导在《不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上签名承诺,并作表态发言。同时,长乐市委市政府将处级领导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的情况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党员干部积极参与。2016年12月29日,长乐市漳港街道路顶村村民陈祥基将父亲省吃俭用积攒的16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交给党组织,将节俭办丧事省下的100万元捐出,用于设立教育助学基金。

  如何约束企业家?

  长乐市工商联(总商会)向长乐全市域内外企业发出移风易俗倡议,恒申集团等龙头企业负责人带头支持;长乐市企业家协会制定行业自律章程,北京、上海、贵阳等23个长乐异地商会纷纷向社会作出支持移风易俗的承诺……

  长乐市广丰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典楷,来自长乐金峰。他告诉记者,在这个昔日大操大办出了名的乡镇,简办酒席、不发红包已成为大伙儿的自觉选择。

  今年4月,许典楷给儿子办婚宴,桌数由原计划的近百桌减少到35桌,席间不发红包,婚礼花销由预计的百余万元缩减到了10万元左右。“移风易俗为什么得到大家的支持?因为确实在人力、财力、精力上,给大家减轻了很多负担。”许典楷深有体会地说。

  抓住“两端”,带动了一整片。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5个月,长乐全市共举办红白喜事3000多场,没有出现发放红包现象,酒席规模、乐队数量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