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另类围棋“人机大战”在福州举行 国内首次棋手与人工智能配对比赛

2017-06-18 09:10: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另类围棋“人机大战”在福州举行 国内首次棋手与人工智能配对比赛

  黑嘉嘉在比赛中。

  黑嘉嘉组合两胜夺冠

  下午,人机配对赛举行第二场对抗。由中国首位围棋个人世界冠军、有“妖刀”之称的马晓春搭档清华大学的人工智能神算子,对阵李昌镐组合。比赛由棋圣聂卫平宣布开赛,他在赛场笑着表示:“这样的围棋比赛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马晓春组合执黑先行,开局右上角的战斗,神算子可能有些“失算”,黑棋显然有些用力过猛。实战白棋不但把黑棋实地破光,自己右边一块也安然做活,还对黑棋大龙造成压力。后面黑棋强行屠龙白棋,但李昌镐组合下得小心翼翼,走得厚实无比,最终抓住黑棋弱点反击得手,中盘获胜。

  黑嘉嘉在和聂卫平一起对此局进行解盘时表示,感觉石子旋风的发挥比上午跟她下的时候好很多。这盘棋李昌镐和人工智能配合得更加默契。

  第三场比赛于晚上举行,由马晓春组合对决黑嘉嘉组合。经过猜先马晓春执黑落下星位,黑嘉嘉也星位回应,随后双方在右下角形成少见定型,马晓春指出白应选择弃角,不过实战黑嘉嘉白26夹时,黑27损了不少。此后,黑嘉嘉右上白78托角好手,白80断后黑83打吃损失惨重,也令马晓春颇为无奈。当白118在下方四路扳时,黑并未退让二路飞过,而是断在五路,自身气被撞紧。白二路妙手一点,黑局部已无法动弹。

  弈至119手时,马晓春爽快投子,赛后苦笑称搭档计算力不行,不像AlphaGo。至此,黑嘉嘉组合两胜夺冠,笑说自己的搭档算得很准,自己下起棋来很放心。

  此次大赛同时还举行了“2017金立杯第19届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第8轮。柯洁对决安冬旭,在官子鏖战中小胜。不过由于队友不够给力,国旅联合厦门队在福州1比3负于广东青旅同成队,保级任重道远。

  记者还了解到,今日上午,马晓春、黑嘉嘉等将莅临位于乌山脚下的吴清源围棋会馆,对青少年进行指导。同时,现场还将举行福厦校友围棋对抗赛等友谊赛。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