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另类围棋“人机大战”在福州举行 国内首次棋手与人工智能配对比赛

2017-06-18 09:10: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另类围棋“人机大战”在福州举行 国内首次棋手与人工智能配对比赛

  昨日上午,国内首次围棋人机团体配对赛在滨海新城举行。图为女棋手黑嘉嘉和CGI组成的战队,对阵李昌镐和石子旋风组成的战队。

  福州新闻网6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文 石美祥/摄)昨日,备受围棋爱好者关注的围棋人机团体配对赛在福州滨海新城云计算中心举行。此次比赛由中国围棋协会、福州市政府主办,长乐市政府、福州市体育局承办。

  人机团体围棋配对赛国内首次举行

  记者了解到,此次人机团体配对赛是“2017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样的配对赛在中国尚属首次,其以国家或地区为单位,人机结合进行对战,共有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以及韩国的3对组合参赛,进行3场比赛。

  首场人机配对赛由来自中国台湾、被誉为“围棋界第一美女”的黑嘉嘉和台湾交通大学人工智能CGI及团队组成的战队,对阵韩国围棋世界冠军李昌镐和韩国AI石子旋风及团队组成的战队。

  上午比赛开始后,李昌镐以小目开局,黑嘉嘉随即执白子在小目应对。人工智能AI石子旋风、CGI先后显示黑棋、白棋的落子位置在小目、星位,由工作人员将黑棋、白棋相应地投放在棋盘上。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战,最终黑嘉嘉和人工智能CGI组成的战队以1又1/4子获胜。

  赛后,黑嘉嘉表示,这场比赛,相比较起来CGI表现强些,前半盘AI石子旋风一开始有几步棋下得不是很好,导致局面一直不是很有利。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