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福州概况 >> 福州市情

“马上就办”锻造“福州速度”

福州打造最优发展软环境 积极构建服务型政府

2017-06-12 07:39:03来源:福州新闻网

  简政放权 激发活力

  7月起,市国税局将下放第二批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审批权,实现全市范围出口退税审批权下放。这意味着,出口退税业务将由市、县两级办结,精简为县一级办结,企业不用再到市国税局审批,在所在辖区就能办理,实现“最多跑一趟”。

  “这几年,福州简政放权的力度越来越大。”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黄建新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后开展了5轮简政放权,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86项、下放234项,其中,仅2016年10月到2017年1月,就完成2轮简政放权。目前,福州是全省保留行政许可事项最少的设区市。

  简政放权,推动审批流程再造,申请材料不断精简。黄建新介绍,2014年以来,仅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就精简各类申请材料2600多份。目前,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统一规范为3个环节,公共服务事项最多2个环节,简单的事项可做到即审即办,1个环节搞定。

  简政放权,推动工作机制不断创新。福州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市区同权、多点办理”服务机制。53项涉及连锁企业和分支机构审批以及其他需跨县(市)区办理的事项,实行市、区同权通办,申请人可以自主选择、就近办理,为企业节省办事成本。

  “一方面,放权给市场,激发市场经济活力。另一方面,审批事项下沉到基层,方便企业办事,又可以激发基层发展的动力。”黄建新介绍,近期,我市正在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治理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等不合理证明,办事环境将进一步改善。

  一线考察 实干为先

  2017年1月6日,福州地铁1号线(一期)全线投入试运营,比原定计划提前14天。

  2017年3月17日,全市“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总结暨“招商2017”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宣布,去年部署的“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提前2个多月超额完成项目任务210.23%。

  在这些提前交出的圆满答卷中,一项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那就是考察一线干部是否“忠诚、干净、担当”的“一线考察”机制。

  “一线考察”的范围,包括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维稳处突、抢险救灾、精准扶贫等急难险重任务和日常工作一线。凡对党不忠诚的予以一票否决;凡不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予以一票否决;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做出实绩的,在平凡岗位默默奉献、做出不平凡业绩的,予以表彰嘉奖。

  以实干为先,“一线考察”树立起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迅速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当前,“攻坚2017”正开展得如火如荼。全市共安排重大攻坚项目1755个,重点围绕前期项目、征迁交地项目、建设项目、问题项目四大方面展开攻坚行动。参照地铁建设考察模式,福州在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全市环保督察等关乎民生、备受关注的重点工作中,开展一线考察干部,出台相关实施方案。工程进展到哪里,一线考察就跟进到哪里,促进项目突破瓶颈、加速推进。

  一线考察淬炼福州干部队伍,为福州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拥有“五区叠加”重大机遇、承载重大历史使命的福州,正以“坚决一点、快一点”的态度和行动,向着“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目标奋进,争当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