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闽清瓷都”有五百多年历史 池园手工制瓷获保护性传承

2017-04-23 08:48: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清瓷都”有五百多年历史 池园手工制瓷获保护性传承

艺人手工修碗坯。

  古老技艺待后人传承

  “手工技艺学起来费时又辛苦,愿意学习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懂得陶瓷传统工艺的,目前没有多少人了,而且年龄都在六七十岁以上。”刘义煌说,2015年9月,为了保护和传承陶瓷手工制作技艺,池园镇成立了保护协会,并动员了3名“90后”加入,24岁的黄伟东就是其中之一。

  黄伟东是池园镇一家小吃店的老板。他告诉记者:“家里没人会做手工陶瓷,刚开始学的时候也觉得很难。学了一年多,才会做最基本的碗坯。”

  刘义煌介绍,为了保护和传承这项传统工艺,梅瓷纪念馆已成为池园镇丽山小学、井后中心小学等学校传承传统手工艺的实践基地,也是闽清县青少年陶瓷手工艺校外培训基地。年内,协会还将建造一座1.5立方米的抽屉窑,用来烧制手工陶瓷产品。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