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闽清瓷都”有五百多年历史 池园手工制瓷获保护性传承

2017-04-23 08:48: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清瓷都”有五百多年历史 池园手工制瓷获保护性传承

老艺人给瓷碗上釉。

  手工陶瓷制作工序复杂

  在池园,要看陶瓷手工制作技艺,只能到位于丽山村王公宫的梅瓷纪念馆,里面保留了传统工艺用具,还聚集了数十位制瓷老艺人。王公宫是一座祀奉陶瓷保护神的庙宇。

  池园瓷土(高岭土)矿藏丰富且品质优良,四周群山环抱,森林茂密,可为陶瓷业提供充足的燃料。而且,水量丰沛的芝溪穿插于村镇间,可以造水碓来粉碎瓷土,还可以通过小船将陶瓷产品销往闽清县城以及福州、南平等地。

  传统陶瓷制作工序复杂。以一只普通的家用碗为例,要经过瓷土重塑、拉坯、修坯、画花、过釉、烧成等近十道工序。制瓷老艺人们现场给记者做了演示。只见手拉坯辘轳盘不停地旋转着,不一会,一个碗的雏形便在辘轳盘上逐渐出现。

  据介绍,手拉坯成形技术是整个陶瓷手工制作的关键,全靠师徒传承。这道工序需先将制作碗坯的泥料用土匙(一种工具)拍打均匀,排出泥料中的空气。拉坯时把泥团放在辘轳盘上,双手将泥料拍打结实,然后再用手拨动辘轳盘,利用旋转的惯性,两手浸水后向上扶泥,除去内部应力。再借助泥料的可塑性,用小竹片、铁片使泥料向上、向外展开,并按照产品的尺寸要求拉制成各种圆形瓷坯。最后用竹片割具取下瓷坯,平放在碗板上干燥,待干到适当程度后,再进行修坯等后续工序。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