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自贸福州 构筑改革开放新高地

—— 写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挂牌两周年之际

2017-04-21 08:10: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自贸福州 构筑改革开放新高地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

自贸福州 构筑改革开放新高地

  业态纷呈添动能

  “今年公司进口量争取做到全国第一,江阴口岸有希望冲击全国第二。”福建江阴港银河国际汽车园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吴国渊的这份自信来自于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连年增长的强劲态势。

  数据显示,该口岸2015年进口外贸整车3887辆,比增69.3%,位列全国21个汽车口岸第7位,新批整车进口口岸第2位;2016年8311辆,比增114.3%,位列全国第6位,新批口岸第2位;2017年第一季度2999辆,比增97.4%,预估全年进口数量可突破1.5万辆。

  高效的通关效率是口岸整车进口业务量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全国首创的“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等监管创新模式,使得通关放行时间由6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效率居全国前列。

  如今,江阴已成为全国最火热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之一,吸引了135家汽车经销企业入驻,已有10家车企获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资格。

  抓住大好形势,银河国际正在打造一座“汽车城”——银河国际汽车产业园。未来这里将融合汽车口岸、汽车销售、综合配套三大业务功能体系,实现年整车进口12万辆,形成产值超800亿的整车进口口岸。

  一系列重要改革,持续不断扩大开放,2年来,福州自贸片区爆发出前所未有的经济活力,新兴业态蓬勃发展,成为全市发展的重要引擎。

  这厢,整车进口如火如荼,那厢,跨境电商势头迅猛。2016年,福州自贸片区跨境电商保税进口29.2万票、销售额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1.35亿元。

  从“买全球”向“卖全球”发力,福州自贸片区引来跨境电商巨头eBay公司进驻。加上此前已经落户的阿里巴巴一达通,全球跨境电商三大平台福州自贸片区已坐拥两家。大平台的落地将为福州乃至全省的外贸出口带来有力增长。

  伴随金融创新,自贸区聚集“千金”,跨境结算、融资租赁、网络小额贷款等金融新业务、新业态破土而出,形成了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的良好发展格局。

  截至2017年2月末,福州自贸片区内金融及类金融企业达1616家,比挂牌前增长5倍,本外币存款余额575.2亿元,贷款余额482.7亿元,比挂牌前分别增长212.4%、241.8%。其中,至去年底,银行业机构支持先进制造业项目11个,贷款余额14.5亿元,比增242%。

  制度创新造就的宽松投资与贸易环境,也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动力。

  集聚于此的65家物联网企业及逾百家关联企业正在酝酿一场嬗变。正在建设的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将把区内的物联网企业联合起来,抱团引领物联网标准的制定,推动福州物联网产业掌握更多的“话语权”,打造千亿规模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集群。

  新起点,新跨越。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福州片区将紧抓制度创新核心,对标最高标准,继续深化改革探索,更大力度转变政府职能,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努力当好全省乃至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