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城区47处易涝点拟5月底完成整治 23处已完工

2017-03-21 08:16: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城区47处易涝点拟5月底完成整治 23处已完工

  应对内涝小发明1:可在积水处架设的人行便道。

  几项小发明提升应对内涝能力

  去年9月,台风致使福州多地遭强降雨侵袭,福州火车站南广场和周边的华林路、二环路等道路积水严重,市政工人紧急搭建进出火车站的人行板桥。

  “受此启发,我们设计了一款便于安装的人行便道。人流密集区被水淹时,可以快速架设一条行人安全通道,方便市民出行。”林锋说。

  昨日,记者在管网公司内看到,人行便道是不锈钢材质,一段便道约1.5米长,1米宽。便道底座可以折叠,运送和组装起来都比较方便。

  “我们也对日常排水作业进行了总结,去年底,设计、制作了便携式雨水井盖围栏吊架、便携式边井围挡、雨水井盖定位浮漂等3款小工具。”林锋告诉记者,便携式雨水井盖围栏吊架,可放置在涝点周边的检查井上。它利用滑轮的原理,在积水太深无法摸清井盖或者难以打开井盖时,可轻松吊起井盖排水。

  便携式边井围挡,可随时放置在排水井上,起到安全警示作用。雨水井盖定位浮漂,在台风值险时可以放在井盖上,确保抢险人员在积水中能快速找到雨水井盖。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