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金融街的“强磁场”

海峡金融商务区落地运营金融、类金融企业近500家

2017-03-20 07:58: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海峡金融商务区落地运营金融、类金融企业近500家

  被称为“福州金融街”的海峡金融商务区。

  福州新闻网3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文 叶义斌/摄)在福州,伴随城市现代服务体系的构建完善,位于台江鳌峰片区的海峡金融商务区,汇集了越来越多金融机构,锻造出一个福州世界级的金融商务磁场,因此被人称为“福州金融街”。那么,你知道海峡金融商务区的金融机构密集程度有多高吗?他们给实体经济带来了哪些便利?

  1幢楼来了60家“金”企

  在升龙汇金中心19楼,一间300平方米的办公室不时接待来访的企业或银行高管,他们来这里的目的大同小异——为逾期贷款或即将到期贷款办理转贷。先筹钱还到期银行贷款再续贷的做法被称为“转贷”。

  周舒是这间办公室的负责人,福州中锦中小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们入驻这里只有半年。周舒昨日接待了长乐一家纺织企业,该企业一笔200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银行要求先归还贷款本金才能续贷,如果到民间“过桥”,2000万元并非小数,民间融资一般按每天0.3%计算利息,借款2000万元每天的利息就要6万元。

  纺织企业更担心的是本金归还后,银行不放款或延后放款。

  周舒随即与贷款银行联系,确认了按照中小微企业转贷的“福州模式”操作,从原来贷款归还至新贷款下来只需要5天。而且根据“福州模式”,转贷成本更低,资金使用5天,每天只按0.1%收取费用,资金使用成本比民间借贷低2/3,5天能省下20万元。

  根据“福州模式”,政府出台引导政策,授权中锦公司和福州市担保公司作为转贷服务的管理人,与银行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息有偿转贷服务,尤其是破解了企业逾期贷款难题。

  “实体经济直接受益这种新模式。”周舒告诉记者,“福州模式”去年9月21日运行,至2月底中锦完成转贷金额超过5亿元,帮助解决逾期垫款资金25738万元,为榕企转贷节省了680万元成本。

  周舒说,目前,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等在榕18家银行机构已签订转贷服务三方协议,可以受理转贷“福州模式”,华夏银行和中信银行的福州分行也将纳入。

  周舒说,他们入驻后发现这幢楼的金融企业越来越多,26楼入驻的是合作金库银行,28楼就是华南银行福州分行,39楼则是台湾银行福州分行,3家均为台资银行。

  记者昨日在升龙汇金中心一楼大厅的入驻企业名录电子屏看到,入驻企业信息有4屏,总共有134家企业,其中金融和类金融企业有60家左右,占比将近一半。

  “虹吸效应”凸显

  升龙汇金中心的情况不是个例,记者在中央金座大厦、申发大厦、百联大厦等海峡金融商务区的写字楼看到,入驻“金”企数不胜数,入驻写字楼的金融机构包括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广发证券、长江证券、平安产险等,类金融也不少。建设银行、进出口银行、福建海峡银行、招商银行、福州农村商业银行等20余家金融机构在此建全国总部或区域总部大楼。

  “在此落地运营的金融、类金融企业已有近500家。”台江区政府有关人士表示,海峡金融商务区已成为台资银行、外资银行在榕最集中的区域,也是全省金融业产业链最完整,金融、类金融业态最齐全的区域。

  因为金融要素的加快聚集,包括海峡金融商务区在内,目前入驻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台江片区)的各类企业已超1400家。数字显示,2016年,台江区完成金融业税收107亿元,居全省前列,约占全省金融业总税收的1/5。台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2020年,台江区将再兴建3至5个金融总部大楼。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