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畲民搭上脱贫攻坚“快车” 迁进畲族安置小区

2017-03-17 08:07: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畲民搭上脱贫攻坚“快车” 迁进畲族安置小区

  兰美英帮进电梯房很高兴。

  给资金给政策

  打造精品工程

  “127平方米的户型,三室两厅,还有车库,只要20万元左右。”兰美英的丈夫是一名建筑工,他对生活充满了期待,“现在住的地方离城区更近了,接的活更多了,我们计划花20万元用于装修、购置家具。”

  “为了让造福工程真正惠及这些偏远山区的畲民,政府给予了最大的扶持力度。”连江县农业局扶贫科邱奕仰举例说,城区商品房的均价每平方米1万元左右,而罗山小区一套120多平方米的户型,畲民只需按建安成本(每平方米1500元左右)来购置。

  “平均每人口可获8000元以上的政府补助,每户三四万元。”安凯乡政府相关负责人汤秀莺告诉记者,原有村庄计划进行旧村复垦,搬迁户还能获得数万元的经济补偿。

  为了让贫困畲民搬得起,小区还引进了低息小额信贷政策,畲民可以分期还款。

  据了解,罗山小区搬迁用地为国有用地,采取政府划拨形式,为搬迁户节省或缓交了人防异地建设费等各项费用1500多万元。

  “罗山小区是连江全力打造的一个畲乡造福精品工程,也是福州市首个配套电梯、燃气入户的社区型安置小区,仅配套建设资金就达5000万元。”雷发勇介绍,小区正按新型社区标准进行统规统建,配套建设社区文体公园、社区幼儿园、少数民族商业街区以及水电管网等市政工程。

  罗山小区还将引进现代物业管理,计划今年6月份成立社区委员会。

  通过产业集聚

  带动畲民致富

  “罗山小区是连江异地扶贫搬迁的一次成功探索。”邱奕仰告诉记者,在这些搬迁村中,最远的距城区50多公里,最近的也要40多公里“。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那就挪开穷窝试试。”抱着这样的初衷,建设罗山安置小区成为连江异地扶贫搬迁的重要举措。

  得益于攻坚行动,罗山小区建设提速,二期已建成13栋,畲民可以随时搬入或装修。指挥部今年继续挂图作战,以倒计时的方式推进二期建设、三期征地和规划等工作。

  “既要搬得出,也要稳得住,还要富得起。”东湖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赵勇告诉记者,罗山小区将探索出一条以产业集聚带动畲乡居民致富的城镇化道路。

  兰美英的丈夫如今一个月收入可达7000多元,是以前的两倍多。像兰美英一家的例子不在少数。罗山小区前临敖江工业园区,后靠山岗工业区,产业集聚,搬迁户可以自由打工、到企业上班或租地经营等,收入渠道不断拓宽,就业机会大增。得益于“攻坚2017”,周边多个重点项目已动建。海西国际农产品现代物流园一期将于明年投用,成为福建首个大宗农产品交易中心,将提供2000多个岗位。普洛斯(连江)仓储项目聚焦冷链物流,建设大宗水产品仓

  储,将增加约2500个就业岗位,搬迁户脱贫致富信心进一步增强。

  此外,罗山小区已列入连江城区发展规划,发展潜力巨大。可以预见,畲族贫困群众奔小康的道路将越走越宽阔。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