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畲民搭上脱贫攻坚“快车” 迁进畲族安置小区

2017-03-17 08:07: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畲民搭上脱贫攻坚“快车” 迁进畲族安置小区

罗山小区二期十几栋高楼粉刷一新。

  福州新闻网3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鲍闽 张维璟 郑瑞洋 通讯员 林冰/文 记者 杨勇/摄)罗山安置小区,地处连江“北大门”、革命老区——东湖镇,距镇区0.5公里、城区1.5公里,是连江造福工程异地扶贫搬迁的一块“试验田”。

  借力攻坚行动,小区从一片荒地加速建成全省最大畲族安置小区,边远山村3000多名畲民将搭上脱贫攻坚“快车”:离开农村瓦房,搬进精品小区;进城距离从50公里缩短至1.5公里;每平方米购房价格从1万元锐减至1500元。

  各级联手攻坚

  畲民“挪穷窝”

  正值畲族“三月三”临近之际,记者驱车从东湖镇区前往罗山小区,一片白墙黛瓦建筑群掩映在田园风光中。

  在罗山小区一期,100多座低层住宅拔地而起,门前是大红灯笼,门内是白色瓷砖,已入住的畲民话着家常,一片喜庆。

  在二期现场,10多栋高楼粉刷一新,黛瓦飞檐式的屋顶、凤凰图腾式的楼号,别具畲族风情,楼内的住户忙着装修,楼外的工人抓紧施工,好不热闹。

  这片建筑群的主人来自连江安凯乡黄家村,蓼沿乡赤石村、岐山村和小沧乡东风村等偏远、落后的畲族村。

  “感觉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日子越来越好了。”兰美英一家来自安凯乡黄家村,通过抽签选了位于9层的电梯房,3月4日刚刚搬进来。

  她告诉记者,原来老家离城区40多公里,往返车费要100多元;搬新家后去城区买菜坐公交只要10多分钟,“女儿在东湖中学念书,离家更近了”。

  据了解,罗山安置小区总规划用地面积272亩,搬迁少数民族村7个,安置792户3068人。其中,一期建成一层至三层半联排住宅107座,已安置110户503人;二期设计10层至17层电梯房16栋,5层套房22栋,可安置522户1933人。

  “异地搬迁涉及征迁、审批等难题,也是前所未有的。但是,各级政府和各个部门都全力以赴。”项目指挥部负责人雷发勇告诉记者,待畲民全部搬入,这里将是全省最大规模的畲族安置小区,也是连江县规模仅次于小沧乡的畲族聚集区。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