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祥鑫:不创新发展就会被时代淘汰

2017-03-12 07:50: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祥鑫:不创新发展就会被时代淘汰

  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铁明。

  福州新闻网3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文/摄)“不创新发展就会被时代淘汰。祥鑫原本是一家铝制品生产企业,随着技术不断创新,如今产品已进入轨道交通、航天、航空、国防等重要特殊领域。”近日,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铁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祥鑫股份始创于2002年,目前已成为我省特殊合金材料研发、生产的龙头企业。黄铁明告诉记者,祥鑫最初仅生产铝梯,出口美国市场,虽然铝梯不是什么高精尖产品,但同行业竞争压力大,企业也面临着材料升级创新的问题。当时,美国客户提出一款铝梯承载要从300公斤增加到450公斤,整体重量必须减轻的技术要求。祥鑫通过人才引进,研发出铝新材,满足了客户要求。“十多年来,我们共开发深加工产品7个系列50余款,特别是多功能铝梯目前已占据美国60%的市场份额,仅这一款产品,年创造产值就超过3亿元人民币。”黄铁明说。

  为了赢得长远发展,2013年,祥鑫决定进军高端材料领域,投资9亿元,筹建占地150亩的高端特种铝合金产业基地。该项目立足于军民两用特种铝合金材料的研发和生产,选用先进设备,重点生产应用于轨道交通、航天、航空、国防等重要特殊领域的特种铝合金高精制品。项目因特殊及重要性,获得国家(军民融合)专项基金。当前,项目已经全面竣工并投产,已经为重要军工和航天企业供应产品。

  为了创新发展,祥鑫建立了专门的技术研发中心,于2014年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目前正在申报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公司现拥有产品专利22项,目前正在申报专利4项。公司还受国家标准委员会委托,起草了《铝合金民用梯国家标准》,该标准已经于2013年10月1日正式发布实施。

  公司与国内外知名院所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进行特殊材料的研发及成果转化。在国内与哈工大、中南大学、福州大学材料学院等单位签订了校企技术合作协议,与国外的俄罗斯航材院、轻合金研究院及意大利布莱塞茨工艺中心等研究院进行技术合作,引进关键技术,将为公司特种铝合金新材料的研发注入强大的技术动力。

  企业家谈创新

  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铁明:

  制造业强则国家强,而制造业的一大关键点在于新材料。正是看到新材料的重要性,祥鑫专注于特种铝合金研发,实现了企业转型升级。

  企业的创新必须有多个维度,不仅是产品、技术、项目的创新,还要在运行机制、管理方法、管理手段、企业文化等方面全面推进,在企业团队中孕育、培养创新精神,把创新精神根植于全体员工,形成全员尊重创造、尊重成果的环境和氛围,从而使企业持续焕发创新活力,推动企业不断享有创新带来的回报。

祥鑫:不创新发展就会被时代淘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