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平高速明年通车 福州市区驱车至平潭仅需1小时

2017-03-07 07:38: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平高速明年通车 福州市区驱车至平潭仅需1小时

  风洞山隧道工地。

  福州新闻网3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志波/文 陈暖/摄)长平高速公路全长21.703公里,起于长乐市古槐镇,与福州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前塘互通相连,终于平潭海坛海峡长乐岸。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快速连接福州市区、滨海新城和平潭,市区驱车至平潭将仅需1小时。

  长平高速分两期建设,规划建设为双向六车道,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设置江田、松下两处收费站,工程计划于2018年底建成通车。近日,记者深入长平高速两大控制性工程——松下跨海特大桥和风洞山隧道探访。

  风洞山特长隧道

  水库下方爆破

  新工艺保安全

  长4900多米的风洞山隧道是长平高速全线唯一的特长隧道。隧道进口位于长乐市江田镇江田村,出口位于福清市薛田村,左线长4911米,右线长4902米,设计为单向分离式三车道隧道。

  项目工程师徐立武告诉记者,风洞山隧道里有7条地质断裂带,隧道进口段上方还有一个水库。为了克服困难,风洞山隧道施工方引进轴向不耦合切缝聚能光面爆破法。“这种新爆破法比传统钻爆法的施工质量更好,速度也更快。”徐立武说,新爆破法也更安全,可以有效地保障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

  风洞山隧道采用双向掘进方式,目前,风洞山隧道左洞进出口累计完成开挖3152米,已完成65%,预计今年7月底可贯通;右洞进出口累计完成开挖2748米,已完成60%,预计今年9月底可贯通。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隧道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风洞山隧道施工方引入多种新设备,保障隧道内的通风条件和施工人员的安全。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