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秘104国道连晋段改线工程:全长33公里 要穿6座山架17座桥建4座互通

2017-03-06 07:39: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配套:建设全省最大梁场

  这段改线工程,需要架设桥梁达17座之多。建设过程中,桥面不可能现场浇筑,而是由钢筋水泥预先浇筑的梁片拼接而成。这些梁片,每片长30米至50米不等,重80吨至160吨之间。工程全线共需3000多片,仅第一标段就需要2000多片。

  为保证工程需要,项目部配套建设了5座生产梁片的梁场,其中第一标段的1#梁场位于风景秀丽的连江青芝山下,占地约4.67万平方米,是全省普通公路最大梁场之一。

  2日上午,记者在1#梁场看到,各式梁片或已制作完毕,或在紧张加工,好一派壮观景象。“目前梁场内工人加紧赶制,每天可生产五六片梁片,预计到明年3月可预制完成,满足一标段工程建设需要。”龚世强说。

  值得一提的是,该梁场在生产过程中采用了大量先进的数控设备,以确保梁片质量。记者看到,一名工人手抓5根直条钢筋,在数控弯曲机中一伸一放,不到1分钟时间,梁片所需的马蹄钢筋便出炉了。“相比传统人工操作,数控弯曲机由工业计算机精确控制,一次可加工多根钢筋,可以替代20人至30人作业。”龚世强说,“利用数控设备,不但有效节约人工成本,还能使产品的精细水平上一个台阶”。

  此外,104国道项目还采用新型工艺设备。“为确保隧道控制性工程进展,购置了价值260多万元的机械臂混凝土湿喷作业机。”龚世强介绍,这将作业工人从原先的15人减少到4人,大大提高了效率。

  施工队伍里还有员工自主发明研制了新型带刮刀的挖掘机挖斗,在鼓岭隧道出口软弱围岩段试验使用时大获成功,整整缩短了28天工期。在白眉大桥的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采用了全新的水磨桩工艺,水磨桩施工无振动、无干扰,全面保障了临近引水管道不受影响。

  攻坚:倒排工期自我加压

  按照要求,工程应于2018年底完工,但项目全线贯穿两区一县十余个镇村,横跨高速、铁路、市政道路,施工涉及林业、环保、通信、电力、铁路等多个部门,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多,压力不小。

  “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协调各方,共同解决问题!”市交建集团104国道连晋段改线工程项目负责人说,去年开展的百日攻坚行动,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征迁交地,使施工得以全面铺开,也为今年继续开展攻坚行动打下良好基础。

  “这个协调了近2年的手续终于批下来了!”2日上午,龚世强指着项目路线平面图上的康坂隧道感慨地说,康坂隧道上跨杭深高铁,上下净距离仅27米,既要保证现有线路的运营安全,又要保质保量推进施工,可以说是全线的最大难题。“这是通信、供电、客运、工务等多个单位协调配合的结果,后续我们将利用铁路的天窗期进行施工,力保隧道顺利开建。”

  攻坚2017行动开展以来,项目部成立了攻坚领导小组,率先自我加压,倒排工期、细化目标、责任到人。

  “我们首先实行分工责任制,各工区负责人与指挥部签订责任状,并制定考核奖惩办法,用明确的责任分工和有效的激励机制促进项目每个班组、每位员工全力以赴攻坚提速。”项目部负责人说,市交建集团项目指挥部还专门建立了攻坚微信群,一线管理人员每天及时在群内发布各工点施工最新状态,以便各方掌握实时攻坚动态,及时协调解决一线问题。

探秘104国道连晋段改线工程:全长33公里 要穿6座山架17座桥建4座互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