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嵩口打造“创新梦工厂” 千年古镇重现活力

2017-02-24 09:02: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嵩口打造“创新梦工厂” 千年古镇重现活力

  嵩口创业创新示范中心。

  创客团队入驻古镇重现活力

  一味地“打开”当地人的思想,并不能持续给古镇带来长久的驱动力。如何让当地人长期驻留在此,也是“活化”古镇的必要手段。为此,“打开联合”团队有意让本地的年轻人参与。

  当地大学毕业生林露露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她曾在团队里实习,如今已经脱离团队和自己的“90后”小伙伴们一起,运营着当地一家颇有人气的民宿——松口气客栈。

  客栈的旧址本是一处村部兼仓库,总共三层,约600平方米。从2014年10月开始,保留房屋布局和原有土墙等前提下,林露露他们开始着手设计改造。在客栈里,你可以看到,旧家具、旧物件经过装饰和搭配,这里不仅怀旧感十足,还不失温馨。

  林露露为了装饰客栈,找来了镇里的老竹编工匠,请工匠们帮忙制作竹艺灯罩。此外,还为工匠们开设作坊和工作室,把当地的老手艺展示出来。

  如今,不少“80后”夫妻回镇里开传统小吃店,小镇又变得热闹起来。记者了解到,如今古镇上近20种老手艺逐渐复兴,100多名老手艺人也重新活跃起来。

  目前,古镇已形成了一个创客空间,吸纳台湾大学生创客、返乡青年、外来大学生等群体来嵩口创业。利用嵩口古镇街区房产资源改造成的新型创客空间,截至去年底已吸引18个创客团队签约入驻。鲍瑞坊说,今年,他们还打算加大奖励政策,给创客们提供更加便利的信息交流空间和互助渠道,让“创客空间”升级为“众创空间”。

永泰嵩口打造“创新梦工厂” 千年古镇重现活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