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嵩口打造“创新梦工厂” 千年古镇重现活力

2017-02-24 09:02: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嵩口打造“创新梦工厂” 千年古镇重现活力

  古民居改造成的客栈,怀旧感中透出温馨。

  福州新闻网2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 叶义斌/摄)破旧的老房子被注入现代元素,改造成了温馨且具有时代感的民宿;当地特有的草药与奶茶的碰撞,演变成可口的鬼针草奶茶……

  一个个奇妙的创意和设计在永泰嵩口镇慢慢成为现实,体现出嵩口古镇现有的“本土创新力”并形成一个“创客空间”,吸引越来越多的公司和团队。曾任嵩口镇镇长的鲍瑞坊说,他们不是在做景区,而是在做经济与文化的复兴。

  传统与现代碰撞创新思维打开

  嵩口古镇,距离福州市区一个多小时车程,这里有160多座古民居,曾因古渡口优势而一度繁荣,被人称为千年古镇。即便如此,它也难敌城市化进程带来的变迁。如同国内诸多古镇一样,曾经的繁华在消退,一些年轻人开始外出打工。这里的老屋、老手艺也开始渐渐消逝。

  两年多前,一群台湾人用他们的创意、设计,“活化”了这座古镇。

  可以邮寄“特慢专递”的时空邮局、老银行改造的咖啡屋、旧米粉厂改造而成的餐饮点……古镇里随处可见传统与现代激情碰撞出来的结果。截至去年底,这160多座古民居,有三分之一已被抢救性修复或是“活化”利用。

  在一家名为“打开嵩口”的店铺里,记者看到,这里出售当地人制作的藤编包,其中不乏单价高达2000元的款式。虽然在这里基本无人问津,但在海外却受青睐。来自台湾的“打开联合”团队坦言,这家店的目的并不在于赚钱,而是在于打开当地人的思想,让他们知道,做朴素简单的东西,也能赚钱。

  镇里一座300多年的老房子,被团队租了下来。他们用不多的钱,改造成一家风格古朴、舒适实用的店铺。嵩口当地的李子和台湾凤梨酥工艺的结合,创造出李子酥。鬼针草和鱼腥草碰上台湾奶茶,变成了口味独特的鬼针草奶茶和鱼腥草奶茶等。在团队人员的引领下,古镇人的思想终于被“打开”。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