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六七百人日夜攻坚奋战,克服各种困难,科学施工缩短工期

长乐“两朵云”提速升起

2017-02-23 08:35: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两朵云”提速升起

  工程师邓华(右)在“社会和企业云”大楼内,检查电缆安装。

  科学施工

  3年工期的IT项目5个多月完成

  负责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社会和企业云”IT施工的总承包施工方是紫光华山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目前,“社会和企业云”大楼一期IT建设项目已经基本完工,这个月底即将交付验收。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云计算中心“社会和企业云”大楼室外装修和绿化施工已经基本结束,大楼楼名已经悬挂起来。楼内正在加紧设备安装、管道冲洗、机房深度清洁等收尾工作。

  “我们是从去年8月进场施工的。”紫光华山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工程师邓华告诉记者,北方同等规模4万平方米数据中心的工期是36个月,他们加班加点科学安排施工,做到了仅用5个多月的实际工期完成了建设任务。

  除了最为重点的机房建设,云计算中心“社会和企业云”的IT施工方还需要负责室内精装修等项目的施工。

  “刚开始的时候是最难的。”邓华说,他们的团队刚刚进场施工时,因为细化施工项目多,且常要与土建施工方、设计院和业主甲方沟通,一时之间沟通渠道的建设任务艰巨。“最开始的时候,晚上的时间基本都用来开会沟通。”邓华说,那时候他基本每晚都加班到两三点。

  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如期完成云计算中心“社会和企业云”IT项目的建设要求,紫光华山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派出了100多名施工人员和近30名工程师。“基本所有人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到9点以后。”邓华说,施工期间虽然多次经历台风耽搁了不少工期,但他们最后还是保质保量且以零事故的成绩完成了云计算中心“社会和企业云”IT项目建设。

  攻坚施工

  两栋楼主体工程提前一个月完工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社会和企业云”和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两栋大楼的土建施工均由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负责。

  其中“政务云”大楼的主体建设2015年底就已经完成,“社会和企业云”大楼的主体建设也于去年下半年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建设项目的扫尾工作。

  “除了受台风等极端天气影响停工外,我们土建施工方基本三班倒,24小时不停工。”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师鄢振燕告诉记者,云计算中心“社会和企业云”与“政务云”两栋楼的土建施工都是由他们公司同一支团队负责,包括所有施工人员,团队人数超过400人。

  记者参观“社会和企业云”大楼时,留意到大楼内多处铺设了直径近1米的管道。“这是让机房保持低温状态的冷却管道系统,管道直径达0.9米。”鄢振燕介绍说,直径这么大的冷却管道系统,在国内都是少见的。

  谈及“两朵云”大楼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鄢振燕说,大楼地基的打桩过程是最困难的。“这边的地质结构非常复杂,打桩的时候经常爆桩。”鄢振燕告诉记者,打“政务云”大楼的地基时,他们遇到了岩层,打“社会和企业云”大楼的地基时,他们又遇到了沙砾层。“这两种地质都非常坚硬,桩头都打不进去。”鄢振燕说,最后他们采用冲孔和引孔的方式打桩,顺利完成打桩工作。

  鄢振燕说,为了保证建设安全,每次台风天,工地都要全部停工。为了赶工期,只要条件允许,施工团队就实行三班倒,24小时不停工。最后,“两朵云”大楼的主体建设都比预期早了约一个月完工。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