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六七百人日夜攻坚奋战,克服各种困难,科学施工缩短工期

长乐“两朵云”提速升起

2017-02-23 08:35: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两朵云”提速升起

  “社会和企业云”大楼已挂出LOGO。

  福州新闻网2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志波 桂丹/文 石美祥/摄)长乐大东湖畔,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社会和企业云”大楼即将交付使用。此前,“政务云”大楼已有121个省直单位、400个应用系统入云,预计年内将增至500多个应用系统;“社会和企业云”中心总机柜数约4500个,现已被多家企业预订近4000个。这一成果与三个施工团队、六七百人日夜奋战无法分开,建设者用汗水和智慧将滨海新城的“云端梦”带进现实。

  精准施工

  焊接角钢误差控制在3毫米内

  34岁的魏兴是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大楼机房建设的现场负责人。

  去年10月,他所在的中建电子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一期工程的动力和机房建设项目,他和团队的百余人一起从北京南下福州,参与“政务云”的机房建设。

  “到福州的第一感觉就是这里的空气太好了。其次就是,‘两朵云’的机房总面积这么大,在别的地方都没遇到过,足以看出本地政府对大数据的重视程度,我们也感觉到肩上的重担。”魏兴说。

  记者在魏兴的带领下,参观了“政务云”大楼。据魏兴介绍,这个项目仅是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一期工程的第一阶段,这部分包括一层的主机房、三层的部分微模块机房、四层的微模块备用机房和监控大厅。

  记者在监控大厅看到,大屏幕前方有一排工位,后方还有两张会议桌。“大屏幕上可以调看机房内的每一个摄像头,无死角观察机房内部情况,除了安防的功能外,我们这间调控室还具备会议功能。”魏兴说,该项目464个机柜已经完全安装完毕,目前正处在各种设备设施调试及验收阶段。

  目前,省级政务数据正源源不断地向滨海新城汇集,已有121个省直单位、400个应用系统进入“政务云”,预计年内将增至500多个应用系统。

  据魏兴介绍,去年10月18日进场,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焊接问题。一个机柜2米多高,重达400公斤,摆放必须平稳,机柜底部四个角的高低误差不能超过3毫米。

  “最初焊工做的角钢,我们肉眼都能发现它是不平的。后来想了一个办法,晚上10点以后,我们找一个带班的把40名焊工聚在一起现场教,模块化处理,把误差控制在3毫米以内。那段时间,焊工非常辛苦,白天戴眼镜焊了一整天,眼睛都快睁不开了,晚上还要过来。”魏兴说。

  安装机柜在多雨的南方是一个大问题。设备淋不得雨,为了抓紧工期,项目组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人员分两班24小时不间歇作业,雨一停就立即开始吊装作业,把机柜运到室内。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