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区域走向国际 厦航跨越32年:“飞起来”更要“飞得高,飞得远,飞得好”

2017-02-15 09:35: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腾飞:“飞出亚洲、飞向世界”,还要“飞得稳、飞得好”

  然而,厦航人并不满足于在国内市场所取得的进展,而是把眼光放到了更远的国际市场。“飞出亚洲、飞向世界是厦航几代人的梦想。”厦航董事长、总经理车尚轮曾表示,从2005年决定引进787大型宽体机开始,厦航用了整整十年的时间,实现了期盼已久的梦想。

  国际化转型之路开始。

  2012年11月21日,公司以优异成绩通过天合联盟最终审计,正式成为天合联盟的第19位成员,登上了世界舞台。从此通过携手联盟航空成员,借助资源共享,厦航的旅客可以享受到更加密集的航线网络、更加多样的会员权益和更加优质的机场贵宾室选择,也为厦航的国际化发展和品牌形象打造起到强大的助推作用。

  2014年,厦航迎来首架波音787;2015年7月26日,厦门-阿姆斯特丹航线正式开通,标志着厦航真正进入国际市场。

  阿姆斯特丹航线的开通,只代表厦航飞入了国际市场。要在强手如林的国际市场站稳脚跟,实现飞得稳、飞得好的目标,厦航开始在安全管理、服务提升、市场经营等方面全面提升。

  此前,厦航在东南亚的航线就涉及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泰国、柬埔寨、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国内航线方面,厦航将80%以上的运力投放在福建相关航线上,在厦门和福州的航线网络已实现全国省会城市及重点旅游城市的全覆盖。

  在国家“十三五”战略规划及“一带一路”等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厦航顺应时势,精准定位,确立了“立足福建,稳固国内,发展国际”的发展战略,在亚太航线网络方面,厦航已开通从福州出发,直达北亚的日本东京、大阪,以及韩国济州岛的直飞航线,还有飞往东南亚的泰国曼谷、新加坡、印尼雅加达,以及马来西亚吉隆坡的航线。2017年1月9日,厦航也开通了“福州-马来西亚沙巴”航线。

  近年来,厦航致力于拓展洲际航线,已顺利开通悉尼、墨尔本、阿姆斯特当、西雅图、温哥华航线,即将开通福州-纽约航线,今年还将开通“福建-洛杉矶”航线,初步建立起通达欧美澳的洲际航线网络,助推厦航现代化、集团化、国际化发展进程。

  未来:以国际视野绘蓝图 加速构建空中“丝路”

  经过“十二五”的谋篇布局,该公司的国内、国际及地区航线分别由121条、11条增至180条、41条,增长了50%和270%,每天航班由146班增至420班,增长了190%,形成了“布局国内三角航线网络、深耕东南亚桥梁枢纽、发展国际远程精品航线”的三维航线网络雏形。

  正是日渐强大的实力、纵横捭阖的格局和宽广高远的志向,让厦航在短短几年间实现了网络布局脱胎换骨的升级。厦航不只是厦门的厦航,福建的厦航,更是中国的厦航,世界的厦航。

  事实上,厦航的国际化之路持续发力,与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同频共振。车尚轮称,打造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民航业发展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作为福建航空发展的主力军,厦航主动融入,始终服务于国家战略,加速构建空中“丝路”。

  为迎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这一盛事的到来,2016年12月8日,一架机身上带有“金砖梦想号”特殊标识的新飞机降落在厦门机场,这是厦航引进的首架波音787-9飞机,同时也是厦航历史上首次为新飞机冠名。随着这架新飞机的加入,厦航机队规模增至166架。

  福州-纽约直飞航线,由波音787-9飞机执飞,成为厦航航程最长的航线。与现有787-8相比,787-9是升级型,属于超远程中型客机,不但可实现更多的点对点不经停直飞,而且让飞行更加平稳、安静和环保。

  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厦航的国际化征程扎实、稳步地朝前迈进。在福州-纽约航线开通之后,厦航运营的福建始发洲际航线增至7条,后续厦航还将陆续引进波音787-9飞机,用于福建始发到洛杉矶的直飞航线,通过更多国际航线的开辟,为福建经济对外开放搭建空中桥梁。

  厦航董事长车尚轮表示,“十三五”厦航机队总数将增至268架,继续投入到福建的航空枢纽建设中,不断增强福建在“一路一带”建设中的活力。

  接下来,厦门航空将进一步强化竞争优势、开通新航线、研发新产品,着力打造“独具特色、顾客首选、亚太一流”的航空品牌,为福建地区广大旅客提供更多更便捷更优质的出行选择。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