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区域走向国际 厦航跨越32年:“飞起来”更要“飞得高,飞得远,飞得好”

2017-02-15 09:35: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通讯员 邱大朋

  2017年2月15日,历史将再次定格。厦航787-9“金砖梦想号”从福州起飞,经过14.5小时飞行,降落美国纽约肯尼迪机场。厦门航空正式开通福州-纽约航线,这是福建省首条直飞美国的洲际航线,福州也成为继北、上、广之后我国第四个直飞纽约的内地城市。意味着经过32年的发展,厦门航空国际化布局走出重要的一步。

  1984年7月25日成立至今,厦航走过32个年头。从以2000万元起家的“连一台飞机发动机也买不下来”、起步靠租借飞机起步,历经创业、发展及腾飞阶段。在“十三五”规划及“一带一路”等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厦航确立了“立足福建,稳固国内,发展国际”的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独具特色、顾客首选、亚太一流”的航空品牌,在世界民航的舞台上,展现着自身独特的魅力和价值。

  起步:从零开始,“一定要飞起来”

  谈起厦航起步,是一部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史。1984年7月25日,作为中国民航改革的先行先试者,厦航发展的一切都是从零开始:

  “办公室场所是租赁厦门农机公司4间旧房子办公;飞机是从国外融资租赁2架波音飞机;在屋檐下设维修站,在机坪上顶寒风战酷暑露天作业;创办者个人名义先借来5000元创业。……”

  厦航的创业者们就是凭着一股“一定要让厦航飞起来”的满腔热情和坚定信念,投身于艰辛的创业历程。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虽然厦航从福建始发的航线不断增加,但整体机队的运营能力、特别是国际航线运营能力比世界先进水平还有着相当大的差距。对于不了解内情的旅客来说,最直观的体验就是机型的大小,业内称之为“窄体机”、“宽体机”。

  ‘十二五’之前的厦航,实际上是一家区域型的航空公司,航线网络相对比较集中,飞机机型也都是以波音737这样中等航程的飞机为主,除此之外就只有几架波音757,那是我们当初的旗舰机型。”回忆起“十二五”之前的厦航,老员工们历历在目。

  发展:“飞起来”,更要“飞得高”、“飞得远”

  “十二五”期间,民航市场发展迅猛,航空公司竞争日趋激烈。这种竞争最直接的体验首先就是机型差异。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厦航经营班子决心对机型进行升级。首先是对已有的波音757飞机进行头等舱改造,满足中高端旅客的出行需求,有效提升了厦航的形象;同时,经过周密的市场分析和需求调研,为打造拳头产品,形成口碑优势,厦航还恢复了波音787飞机的订单,彻底突破厦航因没有宽体机而受到的制约,并拥有了洲际飞行的能力。此外,主力机型波音737的机队规模也以每年超过10架的速度不断扩充。“十二五”末,厦航更是一举向波音公司订购了30架波音737MAX飞机,一度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

  志当存高远。扎根于福建的厦航也传承了闽南人“爱拼才会赢”的拼劲和闯劲,不满足于“飞起来”,更要“飞得高”、“飞得远”。厦航开启了“现代化、集团化、国际化”的转型发展。

  “十二五”期间,为拓宽国内市场发展空间,公司提出了“做足华东、做强华北、站稳西南”的布局思路,以厦航董事长、总经理车尚轮为核心的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积极走访,多次拜会湖南、浙江、北京、天津、重庆、河南、云南、福州、泉州等地的各级政府机关和主管单位,为公司在相应市场的布局和拓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北京、湖南分公司相继成立,重庆、泉州分公司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

  同时,公司还成功并购了河北航空,并与江西航投合资设立了江西航空,多品牌的运作模式大大拓宽了公司的战略格局。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