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陈文龙信俗文化节举行 颂扬为国为民大爱情怀

2017-02-14 19:23: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陈文龙信俗文化节举行 颂扬为国为民大爱情怀

陈文龙信俗文化节在台江区万寿尚书庙举办。

  活动现场,来自福建、广东、台湾及英国、美国等海内外信众、后裔相聚一堂,以歌舞、诗书画、“尚书公出海-送官船”祭祀、祈风仪式和 “商帮迎尚书”等形式颂扬陈文龙为国为民的大爱情怀。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陈氏委员会、福建陈氏书画研究院、福州万寿尚书庙联合举办书画展,以书言志,以画传情。

  洪家茶第四代传人洪植锦说,当年闽北等地的茶叶,均由茶帮沿闽江顺流而下运抵福州的港口。自己的曾祖、高祖都会在台江码埠,翘首等待第一批春茶的运抵。收到品质上等的茶叶后他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水部尚书出海-送官船”的时候,将第一泡的茶叶敬献给尚书,以示感谢,也祈求生意顺利。后来,洪家茶遍布全国乃至东南亚,也把陈文龙信仰带到了茶帮所在地。“希望人们提到福州时,能想到福州辉煌的茶文化和陈文龙信俗文化,让世界了解福州。”

  台江万寿尚书庙负责人卢鑫介绍,去年9月,万寿尚书庙成功举办了“陈文龙信仰与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水部尚书出海-送官船”民俗是福州独有的、与海上丝路文化密切相关的宝贵资源,今后,还将定期举行“海丝与陈文龙文化”系列活动,推动上下杭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并争取“陈文龙信俗”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