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陈文龙信俗文化节举行 颂扬为国为民大爱情怀

2017-02-14 19:23: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陈文龙信俗文化节举行 颂扬为国为民大爱情怀

陈文龙信俗文化节在台江区万寿尚书庙举办。

  福州新闻网2月14日讯(记者 邱陵)14日是农历正月十八,陈文龙信俗文化节在台江区万寿尚书庙举办,这是两年一度水部尚书镇海王陈文龙巡安四海日,也是“尚书公出海-送官船”民俗活动最热闹的日子。

  陈文龙是诞生于南宋年间的抗元名将,一生为官清廉、忠诚爱国,被元军抓捕押送杭州途中绝食而死,因感念其功绩,明代诏封其为福州府城隍及“水部尚书”,福州人称之为“尚书公”。

  作为水上航行安全的庇护神,受到从事水上商品运输贸易的商贾和长期久住闽江下游两岸的水上居民的崇拜和景仰。明清两代凡“册封琉球使团”,出发前必定先到陈文龙庙祭祀之后启程,或将陈文龙造像陪同使团前往琉球,祈求保佑使团平安往返。

  “陈文龙信俗”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根植于八闽,发扬于海洋的传统民俗文化,也是福建海丝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