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立体交通构建“半小时生活圈”

滨海新城将建“两纵五横”公路网,新建轨道线路,机场建第二条跑道

2017-02-14 09:55: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立体交通构建“半小时生活圈”

  福州新闻网2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维璟 桂丹 李志波/文 陈鹤/摄 三三/制图)昨日,在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启动仪式主会场,福州市政府副市长阮孝应发布了《福州滨海新城重大交通体系规划》。《规划》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东进南下”城市发展战略和福州新区开发战略部署,福州滨海新城将着力建设集公路、铁路、轨道交通、机场、港口于一体的多层次、全方位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创造“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交通运输条件,着力打造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城“半小时生活圈”。

  公路

  构建“两纵五横”公路网打造“半小时生活圈”

  《规划》明确,福州滨海新城将实现“两纵五横”的公路格局,着力打造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城“半小时生活圈”。

  一、“两纵”分别是指现有的原201省道和在建的沈海高速复线长乐段-长福高速。正在建设中的沈海高速复线长乐段与长福高速于长乐古槐前塘完成互通。其中,沈海高速复线长乐段起于琅岐特大桥,经长乐潭头、鹤上、玉田,终于长乐古槐前塘互通,全长24.5公里,建设标准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总投资30亿元,目前已完成工程量50%。长福高速起于前塘互通,经罗联和福清阳下、龙田等,终于福清江阴庄前互通,全长41公里,建设标准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总投资58亿元,该项目已于2016年12月动建。

  二、“五横”是指现有的316国道、机场高速和在建的长平高速,以及规划新建的东部快速通道二期和东南快速通道。

  长平高速目前已完成工程量70%。

  规划新建的东部快速通道二期,与东部快速通道一期工程在马尾亭江互通实现对接。二期起于马尾亭江互通,新建南般大桥跨过闽江,经长乐猴屿、潭头、文岭、金峰、湖南,终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全长25.4公里,总投资60.2亿元,主线拟按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或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项目计划2017年底动建,2021年12月31日前建成。东部快速通道二期建成后,将实现东部快速通道与机场高速及三环路东北段的交通快速转换,方便老城区至琅岐岛的交通出行,增加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对外集疏运通道。

  规划新建的东南快速通道,起于道庆洲大桥长乐一侧,经营前、首站、鹤上、古槐,穿过滨海新城核心区,终于228国道文武砂段。全长20.5公里,总投资78.8亿元,道路红线宽70米,主线拟按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兼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辅路双向四车道。项目计划2017年10月动建,2020年12月31日前建成,建成后的东南快速通道将成为中心城区通往滨海新城东西向最重要的快速通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