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90后”在纽约社工陈宇男:告别折腾旅途 直航让回家充满温情

2017-02-12 15:44: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90后”在纽约社工陈宇男:告别折腾旅途 直航让回家充满温情

  2016年圣诞节,陈宇男在洛克菲勒大厦圣诞树前留影。

  福州新闻网2月12日讯(记者 邱陵)“我来纽约两年多了,每次往返福州都要绕道中转,去年底听说厦航要开通直飞航线,飞机上还会提供福州菜,光想想就让人激动呢。”1992年出生,今年25岁的女生陈宇男在微信里对记者说,末了还发了个动画表情,一群可爱的小白兔欢天喜地敲锣打鼓着送祝福,“这下老爸老妈可不能再嫌没有直航不来看我了。”

  尽管父母并非福州人,可是很早就在福州创业,所以从小到大,陈宇男都在福州读书。高考时,就读于福建师大附中的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财经大学的管理专业,攻读人力资源方向。大四临近毕业,在导师的指点下,她被纽约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录取。

  在世界顶尖级私立研究型大学,学霸之路是如何炼成的?陈宇男谦虚地说,其实自己能力并不突出,但是美国对双语社工需求较为旺盛,同班的大学同学中,有13个考到美国高校攻读硕士专业,占了三分之一。

  在许多人的眼里,留学生活意味着海外镀金,有时候或许还和“挥霍”“奢侈”等扎眼的词语联系在一起。2014年9月,当陈宇男告诉亲朋好友,自己要去纽约读社工硕士专业时,多数人还以为这将是一份光鲜亮眼的职业。

  正因为国内社工行业尚处在起步阶段,不少人对其工作内容和性质并不了解,妈妈便问她:“你好不容易去美国留学,为什么要学当志愿者?”这一问题,令她哭笑不得,每逢有人问起,她就不厌其烦地解释,“职业化社工是很高尚的工作,帮助人们应对日常生活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调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解决个人和家庭的困难,是助人自助的职业。”

  入学第一天,美国导师就告诉她:“这是一段爱的旅途,用我们的智慧和行动去重唤希望的过程。”两年后,学成毕业的陈宇男在纽约一家私立医疗机构谋职,成了一名医疗社工,学着去爱陌生人和被不期而遇的陌生人信任。“我们机构服务的大部分是亚洲移民,也有一些西班牙人,中国人里面,以福州人和广东人为主。”陈宇男说。

  有一次,一位不满18岁的华裔移民女生前来寻求帮助,原来她初到美国就和人发生关系,怀上孩子,而迟迟不敢将此事告知父母,因为父亲是个脾气狂暴的人。当天晚上,在陈宇男的协助下,当地儿童局介入调查,并帮助该女生妥善安置在临时庇护所,确保人身安全,回到家中已经是凌晨4点了。

“90后”在纽约社工陈宇男:告别折腾旅途 直航让回家充满温情

  点击进入活动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