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籍华人作家、编剧施雨:故土乡情永萦绕,直飞让回家的路更近

2017-02-07 11:10: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美籍华人作家、编剧施雨:故土乡情永萦绕,直飞让回家的路更近

  2016年夏天,二儿子施嘉特毕业于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全家合影留念。左起,施林,施迪夫,施嘉特,施雨。

  施雨在2000年11月一手创办的文心社,是一家非盈利性中国文学社团,对于在海外的以华文为母语的人们来说,有着相当高的知名度。创立17年来,现有世界各国成员2000多人,各地分社近70个。

  不少在美国以外国家地区的作者,因为订不到也买不到美国的报纸,施雨还主动承担起为作者们邮寄样报的服务,文心社便成了温馨之家。由于施雨是文心社的掌门人,“北美文坛阿庆嫂”的雅号不胫而走。

  2005年,丈夫施林回到上海创业,而年迈的父母、公婆还居住在福州,施雨常在纽约、达拉斯、上海、北京、福州等地往返。期间,她还在福建师范大学跟随孙绍振教授攻读文学博士。如今两地直航后,对于她来说,将节省更多时间,往返也将更加便捷了。

  令施雨夫妇感到欣慰的是,两个儿子均已参加工作,一个在旧金山投行做金融管理,一个在好莱坞动漫领域风生水起,去年一部票房突破3亿的好莱坞大片《伦敦陷落》中的特效概念设计就出自他儿子施迪夫之手。

  直航的一个重大意义就是更加拉近了两个城市的距离感,文化交流将会更加频繁。“施迪夫也希望未来能够和我合作,把中国的故事和好莱坞的设计有机结合起来,在世界舞台上弘扬中国文化。”施雨现在有一家影视公司,工作重心也转向影视制作,但她从没忘记自己是福州人。“这份故土乡情萦绕心中,特别是从纽约直飞福州开通后,游子回家的路更近了”。她说。

美籍华人作家、编剧施雨:故土乡情永萦绕,直飞让回家的路更近

点击进入活动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