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籍华人作家、编剧施雨:故土乡情永萦绕,直飞让回家的路更近

2017-02-07 11:10: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美籍华人作家、编剧施雨:故土乡情永萦绕,直飞让回家的路更近

  施雨全家福。

  福州新闻网2月7日讯(记者 邱陵)“开通直航,方便我在纽约与福州之间的省亲与文学文化交流活动,无论离家多远,我的根都扎在福州。”从文学青年到医生,再到知性的学者型作家、影视编剧,著名海外华文作家社团文心社创始人施雨如是说。

  施雨的生平传奇:福州人,高中毕业于福州一中,大学毕业于福建医学院,当过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后随夫远渡重洋,在美国考取西医执照,曾在纽约下城医院等地工作过11年,后醉心文学创作,在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读了文学博士,成为海外知名华人女作家和女学者,17年前搭建北美文学社团文心社,吸纳和服务文学爱好者,数千成员遍及世界。

  施雨自幼便对文学有一份痴迷。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施雨在福州一中就读,度过了五年的中学生涯。那是现代诗在中国大陆最盛行的年代,施雨也不例外,疯狂地写诗,自豪地以“诗人”自居。上大学,她本想研读文学院系,无奈父母均从医。

  施雨的异国征途是从1989年开始的。为陪伴在美国攻读博士的先生,施雨放弃了国内刚刚起步的事业。施雨的先生同为福州一中的学长施林。作为福州一中的传奇人物,施林是1977年刚恢复高考时轰动一时的中国科大第一期少年班22位“神童”之一。

  “在美国做了十多年的职业女性,工作、家庭实在难以兼顾,决定退出职场,照顾家庭和孩子。”施雨坦言,那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以至于起初一度很失落,未料转机也悄然降临身边。

  那段日子,施雨送孩子去中文学校,听到家长在说孩子们的趣事。施雨觉得好玩,也加入交换孩子笑料的行列。有一次,施雨把母亲们控诉现在孩子喜欢穿肥大裤的趣事写成“儿大不由娘”,被朋友传来传去地看,引来一片赞扬声。这样幽默的亲子散文大受欢迎,后来竟有人主动找上门,也就是成都作家王伯庆,2000年两人合著的《我家有个小鬼子》正式出版,销量还不错,激发了施雨的创作热情。

  重拾文学梦的施雨是欢愉的,她相继出版长篇小说、散文随笔集,还在各类报刊杂志开设专栏,华丽地从严谨的医生化身温婉的作家。在这些著作中,施雨最看重的是一《“911”人性辉煌》的采访合集。

  当年,她早上去纽约下城医院上班,总是乘地铁到世贸大夏,然后步行几分钟到医院。2001年9月,她刚从那家医院辞职不久,所以幸免遇难。后来,一家出版社想请她牵头采写“911”中的故事,“包括华裔在内的美国人,平时并不引人注意,却在天崩地坍的生死关头,英雄气壮,儿女情长,各自闪烁出人性的辉煌光芒。”她在一个月内完成了对恐怖袭击现场人物采写的任务,此书包含了现场救援人员,遇难者家属,死里逃生的幸存者的各种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

美籍华人作家、编剧施雨:故土乡情永萦绕,直飞让回家的路更近

点击进入活动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