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十四

“文化拾荒者”林山:醉心探求闽都文化厚重底蕴 乐当“虾油味”乡愁传播大使

发布时间:2017-01-25 10:03: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文化拾荒者”林山:醉心探求闽都文化厚重底蕴 乐当“虾油味”乡愁传播大使

  林山在闽都乡学讲习所开设讲座。

  【各方评说】

  海梦(中外散文诗学会主席、作家):林山为人爽直大方,幽默开朗,不管在怎样的情况下,总能给人带来快乐,留下好感。同时,他又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人,说话做事都很有分寸,学者的风度,兄长姿态,乐于助人,慷慨大方,博学善思。与他相处,总会告诉你一些新的东西,使气氛活跃,让你佩服。读他的作品,更能看到他厚重而又钦善的人品,也能读出他敏锐的思想和横溢的才华。

  秦兆基(文学评论家、作家):读林山的散文是一种享受,就像是沐浴在光风霁月之中,谛听虫吟鸟鸣,物我两忘;又像是品味林山家乡盛产的橄榄,耐得住品味。初含入口,微微带点苦涩,含久了,甘甜生津,觉得鲜美无比。他秉承着中国古典散文的传统,而又用目光审视着大千世界、搜寻着可以寄托情思,足以表现自己人生感受的人、事、物、景,缕缕述来,显示出本真的我。

  陈章汉(福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作家):林山想通过自己的笔,一联一文,一知一解,将联句内容所涉的本事,细心地挖掘出来,有序地联缀起来,形象地生发开来,于近乎迷离的不经意中,让人收取一沙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认识效应。纵观其娓娓道来的一系列“本事”,涉及故乡的名山胜水、古迹遗存、风云人物,也涉及民间技艺、节庆年俗,甚至于风味小吃,几乎涵盖榕城各个角落的诸多风物,很像是一部乡邦文化的百科全书,时时给人如数家珍的亲切感和自豪感。

  王立根(语文特级教师):在林山的笔下,故乡生活、儿时记忆,都成了他停留在心头的一种回味,故乡不仅是一个精神符号,而是温暖的回忆、时间的定格,同时也是生长所在地的文化血脉之源。他对福州周边山水探壑寻涧,有感于那些孤山空亭、丘壑云起、野水苍茫、夕阳远村的独特风景,也醉心于其中宁静、淡薄、深邃、悠远的美丽意境。感叹之后,便飞溅起灵感的火花。于是在他笔下,山、石、树、水、云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审美对象,能够唤起读者的精神漫游和再创造激情。

  【代表作品】

  在福州日报开辟“联话福州”专栏,被评为2006年度福建报纸副刊好专栏。编著《联话福州》《山水福州》《话说闽江》,主编《福州十大名片》《“梁章钜杯”海内外三坊七巷征联获奖作品集》《闽都文化概论》《福州涉台文物图录》《三坊七巷史话》等书籍,个人作品集《书的放生》《散文诗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