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窗”创多个全国第一 解决市民办事排长队问题

2017-01-18 09:57: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窗”创多个全国第一 解决市民办事排长队问题

  市行政服务中心入口处显示屏实时显示群众对所办事情的服务评价。

  福州新闻网1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维璟 邱泉盛/文 杨勇/摄)20多年前习近平同志在榕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如今在榕城大地蔚然成风。

  正如省委书记尤权所说,福建要真正打造一个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改革,更重要的是“软件”,政府要转变职能。省长于伟国也表示,我省要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上迈出更大步伐。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倪岳峰多次强调,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以“坚决一点、快一点”的态度推进工作,加快建设新福州。

  响应这个号召,去年9月以来,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践行服务型政府的理念,不断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一连串服务数据不断被刷新,创下多个“全国第一”。

  窗口动态增减

  去年9月,为做好百日攻坚项目的审批服务工作,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21家入驻单位的窗口周末正常服务,办事时限从原来的以工作日计算改成以日历日计算,审批效率提速近30%。

  对地铁、保障房等重点项目,市规划局上门服务、现场办公,实行容缺预审等超常规操作。如,葛屿新苑(安置房)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提前3天办结出件;地铁1号线北段规划专项验收,提前3天完成。

  针对个别窗口办事群众排长队的现象,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积极回应群众需求,马上就办,实行每月一调整的“窗口动态增减机制”。

  “每月开展入驻单位(窗口)办件情况分析,根据窗口办件量及申请人办事排队平均时长,提出次月窗口增减方案。我们是全国唯一推行这项机制的中心。”黄建新介绍,去年9月以来,根据窗口办件情况,市不动产交易和登记中心增设了6个窗口,市国税局、市供电公司分别增设了2个窗口,市市场监管局、市建委各增设1个窗口,市房管局、市地税局则分别减少了1个窗口。

  “动态增减窗口、压缩办事时限,节省的是申请人办事的时间成本,也让申请人清楚地知道,办这件事到底要用多少时间,以便他们更好地安排自己的行程。这是服务理念上的一大突破。”黄建新说,今年,通过流程再造将力争实现40%的行政审批实现以小时为单位服务。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