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增底气 强信心

全力当好排头兵

——市“两会”新闻观察

2017-01-15 16:25:29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1月15日讯 昨日,福州市“两会”胜利闭幕了。“两会”是凝聚共识、激发干劲的大平台。“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围绕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如何建设新福州,怎样当好排头兵,是大家热议的话题。

 全力当好排头兵

  2016年12月18日,全市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自行组织的76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图为福州莆炎、长福高速公路开工仪式现场,挖掘机在开挖土方。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倪岳峰在参加市人大各代表团审议及市政协各分组讨论时,结合我市发展全局,对排头兵的定位多次深入阐述,详解排头兵应有的作为和精气神,引发代表委员强烈共鸣。

  当好排头兵,既是中央和省委对福州提出的具体要求,更是省会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在每个团组,倪岳峰同志都充分肯定这些地方或行业在“百日攻坚”及各项工作中取得的可喜成绩,之所以取得这些进步,就在于大家自觉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体现了排头兵的精气神。

  当好排头兵

  底气和信心从何而来?

 全力当好排头兵

  位于长乐的VR体验中心(陈丹/图)

  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预计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6000亿元、增长8.3%;

  百日攻坚气势如虹,全市共完成拆迁578.39万平方米,完成交地3.66万亩,完成投资1473.47亿元;

  开展招商引资专项行动80天,落地项目107项,开工动建34项;

  全国首个VR产业基地落户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在马尾启动,福州成为国家首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城市;

  福建省首条地铁福州地铁1号线全线试运营,比原定试运营时间提前了半个月;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98.6%,综合指数位居全国74个重点城市前5位、几度名列前三。“福州蓝”被网友持续刷屏;

  民生热点工作加速推进,水系综合治理完成年度计划,城区交通治堵打出“组合拳”,福州在全国大中城市的交通拥堵排名持续下降;

  翻开福州“成绩单”,发展日新月异,变化有目共睹。近几个月来,福州市态度坚决行动快,集中力量解决制约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突出问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难能可贵的成绩。

  有实力才会有底气。从“争取完成”到“全面完成”“超额完成”,从“心里没底”“没什么把握”到“有了底气”“有了信心”。数据背后,是人民群众的肯定,是八方来客的点赞。福州干部群众对这座城市的自豪感与幸福感日益增强。

  “事莫明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短短几个月来的业绩,证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只要有信心、有决心,排头兵完全可以当成,还能当好!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