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社保中心连出两项便民举措 不用再排队打印证明

2017-01-14 09:20: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大代表:政务信息互联互通值得点赞

  近日,市两会正在召开。代表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审批服务便捷化,力争40%的行政审批、70%的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以小时为单位的服务”十分认同,表示这是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真实体现。

  市人大代表陈长钦还向大会提出了《关于加快建设社会管理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议》。“近年来,各个政府管理部门陆续建立并逐步完善了各自相对独立的信息数据库,这些数据库由于平台分离,数据类型不同等客观原因,造成各部门之间虽然系统越建越多,但存在信息共享难、资源浪费的现状。”陈长钦指出,为解决越来越迫切的信息共享要求,建议整合现有政府部门信息数据库,加快建设社会管理信息共享平台,提高公共服务效率。

  陈长钦表示,市社保中心此举实现了政务信息的互联互通,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值得点赞。

  □记者手记

  以便民为旨消除“信息孤岛”

  机关单位的办事窗口是群众与政府部门打交道的直接渠道,窗口服务好不好、效率高不高,直接影响到政府形象。

  “大数据”时代到来,打破“信息孤岛”,让窗口服务便捷化是无法回避的趋势。但目前不少信息还不能被共享,这有安全方面的因素,也有部门利益的考量。这样的考量造成各部门、各层级掌握的信息分割成孤岛,数据采集重复、标准不同、一致性差、开发利用程度低,制约了部门之间协同管理,也给群众办事制造了麻烦。

  时下,“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之风吹遍榕城,这需要有关部门站在改善民生的角度,拓宽思路,积极谋划。

  各部门的“信息孤岛”被“高速路”连接起来,才能为民众也为自身提供方便。从这一点看,市社保中心的做法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伊宁倩】